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9 新闻来源:

--麟游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助力疫情防控战侧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麟游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 发出倡议,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检查指导,人大代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机关干部共同参与一线防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身体力行   筑牢基层阻击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恰逢春节,麟游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各级专题会议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常委会主任尚永福把防控作为第一责任,主动放弃春节休假,除夕至正月初二带班,初二电话通知常委会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不得外出、不访亲、不串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教育引导亲朋好友不聚餐、依法做好防护工作。同时,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和县委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正月初三,县委常委会后,尚永福要求常委会各副主任立即到自己所包抓的镇村,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工作。随后,自己深入到所包抓的丈八镇,丈八镇地处陕甘交界,外出务工人员多,镇域有矿区,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量大的现状,要求该镇要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排查出的凡宝鸡以外来麟返麟人员要做好居家隔离、观察、检测和跟踪工作,要通过广播、微信、村务公开栏等,加大对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生活方式,督促引导群众不聚餐、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堵住疫情向农村传播的源头,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正月初四,县人大常委会3名副主任,按照党组统一安排,深入包抓的镇村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工作。要求镇村要全面贯彻执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干部群众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外来返麟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麟人员的摸排监测工作。同时,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的安排,段林涛副主任包抓陕西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闫海艳副主任包抓麟北电厂和复合矿物掺和材料建设项目,坚持每周带队深入自己包抓的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每天电话联系,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节后返麟务工人员增多,运煤车辆增多等现状,多次与该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协调对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了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逆行坚守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和平时期为人民代言,特殊时期为人民护航.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为民初心。
    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下发了《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碎碎念”的杨代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莫扎堆,宅家里,保平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是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常丰镇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杨恩拴最近的口头禅。但凡见到干部群众,他必说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每个村的“大喇叭”上都响起过他的“碎碎念”。靠着这样的“碎碎念”,爱扎堆的群众不扎堆了,戴口罩的老年人渐渐多了,镇村干部自觉监测体温,连调皮捣蛋的孩子们也安心宅在家里了。
   “一心为民”的赵代表。2020年农历正月初二凌晨一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睡梦中的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丈八镇饮马泉村党支部书记赵世友吵醒,镇上打来电话: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向全国蔓延......放下电话,他将通知编成信息发至村“四支队伍”工作群,要求初二村“四支队伍”全体成员放弃休假,返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初二开始,他就组织村“四支队伍”开展摸排,对摸排情况建立台账,并坚持每天和包村干部、镇卫生院包村医生、村医一起为他们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宣传疫病防控知识。同时,他主动承担全村及社区消毒消杀工作,亲自驾驶自己三轮摩托车,与镇村干部一起为全村九个搬迁点和丈八镇大社区、街道开展消毒消杀,为疫情防控筑牢了最后一道防线。
   “最美逆行”的闫代表。“你的话,我们都言听计从”,近日,丈八镇豁口村鸳鸯沟组重点观察对象田小文带着口罩,严肃认真地说,“他跟我们耐心讲解,新型肺炎的基本常识和注意事项,又亲自为我们一家两口每日2次测量体温。” 这位村民口中的人正是驻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闫红丽,她是丈八镇桑坪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行医7余载,用实际行动守护者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她从正月初三以来,每天坚守在豁口村疫情防控监测点,对来村人员、车辆进行全面监测、登记,在落实好村里的摸排、守护等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对全村重点监测对象进行每日2次测量体温,每天忙到深更半夜。
    ......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响应号召,把疫情看作命令,把防控当作责任,与广大群众共赴时艰,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的担当和使命,在防控一线,处处都可以看到这些坚定的身影,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就是---人大代表!
抗击疫情   人大机关履职尽责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自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主动到任务最繁重、矛盾最集中、防控力量最薄弱、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展工作。8名同志参与社区组织的居民摸排登记、监测工作,其中2名同志先后监测4名从湖北返麟人员,认真做好隔离群众日常生活保障,主动为隔离群众提供上门送菜、送餐、送药和垃圾处置服务等工作,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6名同志负责城区7栋楼的全面排查摸底、登记工作,共走访群众408户,向群众发放出社区出入证408张,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教育引导群众不聚餐、不访亲、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居家不外出,全面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2名驻村干部,疫情爆发以来,主动放弃休假,及时返回包抓的丈八镇饮马村协助村组开展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份,张贴通告46份,上门宣传112次,对6名路过武汉的重点对象进行了隔离监测,义务为村(社区)喷药消毒、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春节期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带班、科级领导和一名干部值班工作制度,确保24小时人员在岗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为了做好春节收假后的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及时制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落实机关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相关工作人员主动提前到岗,对机关的所有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张贴宣传疫情防控标语。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春节期间外出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做好外出返乡家属自我隔离工作。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防护措施,坚持每天早晚对机关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实行全体机关干部上班前测体温,来访人员登记制度。文件传阅、审签采用协同办公系统,做到了网上流转、审签,减少了人员聚集,做到了防控、工作两不误。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每名干部职工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一切行动听指挥,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作出自己的贡献。
奉献爱心    捐款捐物出智出力
    疫魔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真情。 2月5日,尚永福专门前往丈八镇各村疫情监测点,看望坚守在监测点一线的工作人员,在陕甘交界监测点详细了解过往人员、车辆流动情况,认真查看了监测点车辆、人员登记情况。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监测点一线的同志送去了方便面、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并叮嘱监测点一线的战士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做好取暖工作,保护好自己才能有能力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聚沙成塔,滴水成涓。当前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县人大常委会向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以奉献传递温情、以爱心凝聚力量,积极踊跃向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捐款。自倡议发出以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共捐款4200元。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姚林东,为常丰镇疫情指挥部捐赠价值3500元的蜂蜜100斤;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刘海光为所在小区捐赠疫情防控资金1000元;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梁宝平为崔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口罩、消毒液等价值3000元的防控物品;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万小堂为酒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口罩、方便面、手套等价值800的物品......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共同战“疫”,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管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还困难重重,但是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拼搏,有一线科技、医务“勇士”的不懈奋斗,有全体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坚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祖国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冯银侠   寇鹏杰)
 
 
 
 
 
 
 
 
上一篇: 党员干部齐上阵,疫情防控展担当 下一篇: 最是聚力担当时——扶风县人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