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战疫情,勇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2-14 新闻来源:

——宝鸡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战侧记

    当疫情恰逢春节,一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代表充分发挥根植人民的优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情怀,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全市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当先锋作表率,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战中。在这场严峻战斗中,哪里有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从各级各界慷慨解囊积极捐赠,到医务工作者逆行坚守冲锋在前,再到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无私奉献展情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体现了危难时刻显身手、大灾面前看担当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人民公仆,在祖国和人民面对危难时,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必须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市人大代表、眉县新泰精密仪器公司负责人、槐芽镇保安堡村党支部书记樊新辉带领全体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各类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向镇村捐赠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过程中道出了他的心声。
    防控用品、各类物资的保障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至关重要。市人大代表、陕西永乐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雒存志面对基层一线急需各类物资的现状,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多方协调将筹集到的棉被、大衣及84消毒液连夜送往田家庄镇抗疫卡口,帮助解决执勤人员的昼夜防寒和卡口消毒急需。同时,雒存志连续创作并录制了多部快板作品,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等多个渠道普及抗疫知识,鼓舞全民士气。
    “他们奔往的是最危险的战场,他们是国家的骄傲,更是我们宝鸡的骄傲。前方有白衣天使,我们要做红衣战士,他们冲在一线,我们要为他们照顾好后方,让他们在一线安心,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早日取得全面胜利,早日平安回家。”市人大代表、东岭村党委书记李磊组织了“英雄许国·东岭护家——为援鄂医疗工作者家庭送生活物资”活动,将米面油、肉类、蔬果等生活必需品陆续送往驻宝医护人员所在的医院,并委托医院转交家属。
    凤翔县人大代表、凤翔大正农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祥专程前往凤翔县红十字协会,将刚从银行取出的3万元现金捐了出去。工作人员对于他的到来,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是这里的“常客”。2007年向南指挥镇铁黄塬村修路捐款5万元,2008年向汶川大地震灾区捐款2万元,2012年向城关镇火星村捐款3万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短短几日,代表们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市代表毛卫锋向各一线基层单位捐赠70万元用于防疫防控工作,医用口罩5万个;市代表张健捐赠酒精10吨和价值20余万元防疫物资;市代表史军辉捐赠价值12.5万元的口罩5000个,以及护目镜500副、医用酒精140桶、84消毒液320箱;市代表胡西儒捐赠价值15.2万元的防疫物资;市代表王军林捐赠价值8万元消毒原液(次氯酸钠)28吨;市代表张金良捐赠价值6.5万余元新鲜蔬菜8000余斤,水果1100箱,以及肉类、米面油干货等;市代表马红强捐赠价值6万元医用物资;市代表张小成捐赠5.4万元医用物资;市代表赵丹捐款3.29万元用于购置医护人员防疫设施......疫情期间,争相捐赠的人大代表不胜枚举,他们用实际行动和自己的力量支援抗疫前线,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心系人民、履职为民的情怀。
逆行坚守作表率
    身处防疫和诊疗一线的人大代表们,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担当起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模范和表率。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坚守在防控一线,既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职责!我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市人大代表、扶风县人民医院院长马忠科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始终坚持奋斗在防控一线,每天超负荷工作,连续工作,饮食睡眠都不规律,经常错过饭点,也顾不上喝一口水,常常是一桶泡面就是一顿饭……,他舍小家、为大家,用自身的表率,激励引导全院医护人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市人大代表、千阳县人民医院质控科科长张绍兰,主动请缨,义不容辞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指导医务人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掌握排查诊断技能、指导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重点部门人员个人防护、环境物表消毒、手卫生等防护措施落实,配合后勤保障部门采购相关防护物品等,她的每项工作、每个细节,都是为了确保所有医护人员在救死扶伤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
    带领单位所有医护人员参加24小时高速公路、蔬菜批发市场卡点查验体温,安排院感人员、卫生监督协管人员对辖区每个物业和社区消杀进行指导,对辖区内诊所进行逐一排查......市人大代表、金台区东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嘉丽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立即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和办事处建立联防联控网络,带领8名健康管理人员采用打电话、发微信的方式开展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管理工作。在特殊时期为了减少门诊患者的交叉感染,她为在管的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对于有就医需求的居民,通过扫微信二维码进入线上诊室由全科医生提供诊疗咨询和分级诊疗,尽最大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的诊疗服务。马嘉丽和她所在的基层医疗机构不辜负人民期望,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凤县人大代表、河口镇安河寺村村医王慧自费熬制预防肺炎中药送到各检查点,每天对本村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积极宣讲传播防控知识,用专业声音消除群众疑惑;县人大代表、凤县医院办公室主任杨筱驻守医院、加班加点,及时准确传递防控信息,收集上报疫情信息......他们虽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但在疫情面前,无人退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用血肉之躯筑起抵御病毒的一道道防线,成为疫情面前最美的逆行者。
以身作则显担当
    乡镇街道、社区村居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基层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发动群众,摸清底数,团结引导居民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走访摸排、宣传教育、消毒消杀、环境整治……,是麟游县常丰镇人大代表、常乐村党支部书记陈亚萍自大年初二返岗防控疫情以来的日常。当村上摸排出一位有武汉出差经历需要实行居家隔离的人员时,陈亚萍主动承担起了这位人员的看护工作,时刻关心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为隔离人员采买所需物品。当问到陈亚萍为什么要主动看护时,她的回答只有一句话:“总有人要站出来”,看似朴实的一句话,却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担当。
    “众位朋友听我劝,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坐在家里,就是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近日,一段脍炙人口的快板视频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火了,原来这是千阳县人大代表、张家塬镇王家庄村妇联主任李寅菊和村上好姐妹一起自编自演的防控疫情快板《干群一心同舟济,联防联控战疫情》。近日看到镇村干部放弃节假日抗战疫情的情形,李寅菊心急如焚,便连夜创作了快板并录制成视频作品,引导群众不出门、不聚集、讲卫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她的宣传号召下,大家纷纷当模范、做表率,停止走亲访友、串门聚会,空无一人的村道巷口,是群众们对防疫工作支持和响应的真实写照。   
    面对突发疫情,太白县咀头镇人大代表李乃萍主动放弃休假,立即投入到村疫情防护第一线,对分管的小区楼院逐个张贴公示公告、摸排返乡人员情况、防护知识宣传、检查点设置、通报疫情情况,向县疫情指挥部提供着社区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常常是天没亮就出了门,天黑了还未归家,废寝忘食,连续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市人大代表米志辛免费为凤县唐藏卫生院搭建简易帐篷,完善预检分诊“一点三通道”建设,并主动请缨,投身环境卫生消杀工作;凤县双石铺镇人大代表李新锁,儿子离世仍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县代表李琴熬制预防中药,免费向村民发放......没有一句抱怨,没有一丝懈怠,只有挺身而出和率先垂范,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只有默默坚守和身体力行,他们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无私诠释担当。
    ......
    这些只是宝鸡市各级人大代表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缩影,在这里,还有很多踊跃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人大代表正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付出自己的努力,他们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和庄严承诺。
    人大代表的积极行动既是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倡议的具体表现,也是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的主动作为。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必将与全市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为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最大的力量!
 
                                                       (李杨)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秉寅前往凤翔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马秉寅前往凤翔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