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 2019-12-13 新闻来源:

 宝鸡市:人大履职彰显实干本色

    在实践中创新履职方式,在履职中彰显实干本色。40年来,宝鸡市人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在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上开启了新时代的新篇章。12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采访报道组走进宝鸡,探访宝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新”与“实”。
  让问题无处“逃脱”
  2018年,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被评为全省人大系统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获此殊荣,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宝鸡市一件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以前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直接‘递’到部门直接领导的手中,导致许多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而现在通过‘网上信访’以及线下上访直接找常委会领导的方式,问题信件直接就能批复到解决问题的具体负责人身上,效率更高了。”宝鸡市信访办公室主任李继华说。
  在宝鸡,对于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宝鸡市坚持日收日清,压缩登记转交时间,降低重投重访概率,并不断提升接访水平,精细提升接待质量,坚持网上办理,开通“网上信访”,方便群众反映诉求、查询办理过程和结果,还能对处理过程进行监督和评价。这种“透明化”处理问题的模式,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及时答复,也着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监督工作作为人大最主要的工作之一,近年来,宝鸡市凤翔县也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之处。
  2013年10月,该县首次启动“回审”机制,主要对县政府贯彻落实《信访条例》报告审议意见整改情况进行重点回审。据凤翔县法工委主任李辉介绍,“回审”机制主要对同一件事没有整改好的重新跟踪、视察,并了解具体原因,相关部门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需在3个月内落实到位,否则将启动质询程序。据了解,自该机制实施以来,凤翔县问题整改情况成效显著,其整改率达86%以上。
  为民想,解民忧
  崭新的教学楼、配备齐全的电教设备、绿草如茵的田径运动场……在凤翔县柳林镇,按照陕西省标准化高中的建设标准,凤翔高新中学已于今年9月正式建成投用。
  这所总规划用地面积140亩的学校,便是在凤翔县人大代表、柳林镇镇长王珍的牵头及融合县其他人大代表相关建议下促成的成果。本着积极响应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忧愁的原则,凤翔高新中学在人大代表的的建成投用成功解决了柳林、陈村、长青等县城西部区域约17万人口入学难的问题。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建一座家门口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王珍说道,以前,周边的孩子上学须要到县城或是其他镇上,路途遥远且耗费时间,而如今,家门口就有与县城同等条件的校园,孩子们也能真正享受到上学的幸福。
  据了解,该校共设置了3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500人,充分弥补了柳林教育资源的短板,极大提升了柳林镇区公共服务水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近年来,凤翔县不断在“实”字上凸显担当,让代表履职更加有声有色。今年,该县、镇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走访,共征集意见建议1800多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60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1580多件。
(各界新闻网  孙高菊)
 
 
 
 
 
 
 
上一篇: “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系列报道二 下一篇: “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系列报道四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