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脱贫路上一人都不能少——凤翔县人大视察全县脱贫攻坚具体政策落实情况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1-13 新闻来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凤翔县人大作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亲历者,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找准定位,积极破解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坚持每年选取不同侧重、采取不同方式进行监督,2016年对全县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专项视察,2017年对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专题询问,2018年紧扣产业脱贫情况进行监督,今年又再次对全县脱贫攻坚具体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部门跨度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高规格”视察,持续性跟踪监督,又一次吹响了人大助力脱贫攻坚的“集结号”。 

田间地头倾听群众酸甜苦辣
   “今年的红芋,皮红条长、无筋无丝,比肉还香,一亩地卖上4000多元,没一点麻哒。”在虢王镇汶家村红薯种植基地,正在地里挖红芋的张怀让满怀喜悦的说道,放眼整个红薯基地绿意盎然,一片丰收的景象。据悉,自脱贫攻坚以来,虢王镇已落实红薯5546亩,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红薯500多亩、增收200多万元,兑付产业补助122万元。
   “这两头牛很快就生了,辛苦么白费,明天去村上申请2000元的自繁自育补助,这又是一笔收入啊。”四冢洼村贫困户张永茂高兴地向视察组说道。
   “种一亩花卉补助300元,养一头牛补助3000元,这差别也太大了!”范家寨镇干河村江山如画合作社负责人马义侠向视察组反映脱贫政策制定还不够均衡。
   “村集体经济的钱是‘称盐钱不倒油’,只准我们买设备,最费钱的土地流转、人员劳力都不让支,我们是有钱不敢花啊!”在横水镇东白村蔬菜合作社负责人老路向视察组诉说着他的无奈。
    在视察过程中,个别群众还反映部分贫困户过度医疗、浪费公共卫生资源的现象仍未根除;有的群众获贷后,资金用于看病、还债的现象时有发生……
这些点子掷地有声直抵人心
   “脱贫攻坚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结合视察情况和各自熟悉领域,开动脑筋,议出实招,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不打折扣的贯彻实施,这既是各位委员、代表的职责所在,也是人大监督的应有之义。”9月29日,在凤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委员会审议前常委会主任王明明叮嘱道。委员杨格良说,要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惠民政策,让更多贫困户燃起生活希望;委员张亚祥说,落实脱贫政策零敲碎打肯定不行 ,只有多个部门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块流,才能让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委员蒲周勤建议,要及时建立完善脱贫政策监管机制,从根子上增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杜绝大面积返贫现象发生。在3个多小时的审议中,大家直面问题,直击要害,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咱们的委员、代表提的批评和意见都是“干货”,句句都是金点子,太实用了。”参与审议的县扶贫办主任张奎感慨的说道。
   “人大连续性的跟踪监督,既给我们压实了担子,也增添了动力,惟有将脱贫政策落到实处,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才无愧于53万凤翔人民。”县政府副县长马少辉作出表态。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人掉队
   “山大沟深的五曲湾村通上了柏油路,出行更方便了;柳林镇上54户164位贫困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灵山脚下的会山村花椒卖出了好价钱,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这些只是全县脱贫攻坚带来幸福生活的一个小的缩影。据悉,人大审议意见发出后,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整改落实。先后带动9500多户贫困户新栽苹果、花椒等农特产品1.2万亩,新养殖牛、羊等家畜2.6万头,2019年兑付产业补助1884万元;投入资金9782万元,建成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312个,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鼓励引导1636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政策,实现了搬得出、住得稳;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18亿元,解决了3669户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燃眉之急。截止目前,凤翔县出列贫困村27个,脱贫9527户34245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期的9%下降至目前的1.96%,2019年脱贫任务完成后,贫困发生率将降至1%以内。 
    踏平坎坷成大道,脱贫攻坚正当时。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为有力的步伐,持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张勤刚  郑 健)
 
 
 
 
 
上一篇: 筑牢国有资产监管的篱笆——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纪实 下一篇: 麟游人大组织辖区省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十件实事”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