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筑牢国有资产监管的篱笆——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11-13 新闻来源:

   “企业国有资产,全县国有企业28户,资产总额19.21亿元;行政事业国有资产,全县行政事业单位323个,资产总额19.9亿元,负债总额3.43亿元,政府债权9757万元;自然资源国有资产,全县土地总面积184.71万亩,其中农用地162.51万亩,建设用地……”

    这是2019年9月29日凤翔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时的一组组数据。
    今年凤翔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全面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报告,率先出台《县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办法》,使全县所有国有资产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创新监督方式,注重监督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力。
未雨绸缪  赴外地取经学习
   “全县国有资产的范围是什么?有什么?不同类型的国有资产怎样管理?……”带着这些问题,2018年4月份,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先走一步,组织财经工委、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人员赴四川省射洪县人大学习国有资产监督工作。
    射洪县列入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19个,由企业自主经营的国有控股、参股企业10个,国有资产总量239亿元,国资监管的机构健全,有政府单设组成部门国资局专门管理国有企业,管理比较规范。监管制度比较健全,涉及管人、管重大事项、管资产资本等方面制度22项,县人大出台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办法》,国有资产处置严格,促进了国资国企规范、科学、高效运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走在省市的前列。
    考察组一行很受启发,射洪县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今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视察,顺应人民群众呼声,开启了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履职,加强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步伐……
顺时应势  率先出台《意见》
    去年以来中央、省、市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为推进人大监督国有资产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凤翔县委在学习省、市委《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今年8月份制定出台《中共凤翔县委关于建立县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并将此项工作列入今年全县深化改革事项之一。
   《意见》明确了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报告方式和主要内容、审议程序和重点、组织保障等,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意见》的出台使这项工作有了总纲。
    凤翔县人大在反复论证、酝酿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凤翔县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办法》。《办法》共六部分二十条,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对象、内容、方式、程序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供有力保障。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全票通过,2019年9月29日起施行。
对人民负责   全面摸清家底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凤翔县委《意见》精神,摸清政府“家底儿”,发挥国有资产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凤翔县人大调研组展开了为期两周的前期调研……
    ——充分调研,夯实监督基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8月的凤翔,秋高气爽,县人大调研组重点围绕国有资产“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三大类国有资产的管理、处置、保值增值等方面开展调研。坚持五步监督法,走访县政府办、财政局、工信局、商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16个相关单位,深入自然资源局、虢王粮食购销公司横水粮点、县五金交电批发公司、县自来水公司等现场实地察看,召开了相关方面调研座谈会4次,听取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汇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掌握最真实、最充分的情况。
    ——借智借力,增强监督实效。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专业性很强,县人大常委会精心挑选视察组成员,邀请了熟悉三大类国有资产的专家,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县人大代表、财经监督专家智库成员等参与调研活动,从专业视角分析研讨,座谈交流,对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更科学、更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客观公正摆问题   凝聚智慧促增值
    ——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缺位。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主体意识不强,基础薄弱;企业主管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到位,部分企业国有资产财务核算和管理不够规范;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管理机制不顺,工作力量不足,管理水平与现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国有资产底子还不够全面真实。部分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不清晰,企业资产报表不全面,存在国有资产账实不符的现象;自然资源类国有资产底数有待进一步摸清,对涉及的森林、水资源、其他能源等国有资产和民生领域的基础工作还没有统计到位。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果不明显。除个别企业以外,大部门国有企业运行困难,债务较大,职工工资、养老保险拖欠严重,主营业务缺失,主要靠出租门店、仓库收入维持运转,经营效益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
    ——凝聚集体智慧,提出科学建议。经过主任会议、常委会一次次讨论,修改,广泛汲取各方意见建议,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四个方面15条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财政归口管理,部门分工协作”的国有资产管理协调机制;要完善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要摸清底子,对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核查和评估确认,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要注重实效,依法盘活处置国有资产,促进保值增值,发挥国有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县人大审议意见进一步明晰了县政府及各主管部门、各国有企业的管理职责、理清工作思路,县政府领导当会表态下一步将做好审议意见整改,强化全县国有资产管理,筑牢了国有资产监管“拦河坝”。
    国有资产事关国计民生。凤翔县人大将不断创新实践,持续发力,深化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促进全县国有资产安全、规范、保值增值,推进国有资产更好的服务发展,造福全县人民。
(王明明  李宏志  彭宏洲  徐增梅)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财经工委主任、副主任)
 
 
 
 
 
上一篇: 落实人大改革措施 强化财经预算监督 下一篇: 脱贫路上一人都不能少——凤翔县人大视察全县脱贫攻坚具体政策落实情况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