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创新监督 开启代表工作新篇章——扶风县人大首次开展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8-13 新闻来源: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形式,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更是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职责。
    今年以来,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总结近年已经实施的代表约见、临案听审、专题询问等代表履职工作经验,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探索提出了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走进机关活动,以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搭建代表践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承诺的平台,有效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
 
深思熟虑定方案
 
    如何开展?都走进哪些机关?以何种方式开展活动?为此,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方案的制定和工作落实。常委会梁宗建主任多次召集主任扩大会研究此项工作,最终形成了《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的意见》(草案),在第19次县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审议。
   “开展走进机关活动是为了让代表更好地知政知情,拉近代表和机关单位的距离。既是为促进代表履职,也为了促进有关机关转作风、优环境。”意见起草者侯林安委员说明。
   “除了一府一委两院,是不是也应该走进咱人大机关,让代表也了解我们的工作,监督我们的工作。”张建国委员对代表走进机关的范围提出疑问。
   “我想,走进机关活动,除了了解一些部门的工作作风、服务窗口办事流程,也可以现场查看重点项目和重点民生工作”常委会副主任张宏礼就活动内容发表自己看法。
   “主要走进群众关注度高的大部门、大机关,让代表掌握一些热点、焦点问题,走进机关活动才不失意义。”委员史信利指出。
   “其实,走进机关活动只是一种代表履职形式的改变,多年来,我们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多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重点项目开展视察调研,不管哪种方式,最终要突出推动工作这个目的。”梁宗建主任的话一语中的。
    ……
    一条条建议意见汇聚集体智慧,也映证了该县人大结合实际创新工作监督的点点滴滴。
 
现场观摩查实情
 
    首次走进机关活动确定的部门、单位至关重要。回避今年工作要点安排的评议、询问、调研、约见涉及的部门,主任会议将农业农村局确定为活动首个对象。
    扶风是农业大县,农业农村工作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加之农业农村局是今年3月份才新组建的局,工作职能发生了转变,通过代表活动,可以宣传其职能,展示其工作。
    8月7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因为首次开展的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使得这一天在扶风县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上尤显生动。
    夏日阳光下,18名县镇人大代表和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一起站在位于法门镇众和村的三得利植保专业合作社苹果基地,眼前,600多亩苹果树上套满果袋,穿插其中的少数早熟品种华硕色艳个大,挺立枝头,向人们宣告着成熟的信息。
   “采取宽行密植栽植方式,行距宽4.5米,打药、除草都是机械作业。”
   “目前,华硕品种每斤发价4块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到。
   “就说咱的品种卖不上钱,树光长了个,结的苹果卖相差。”
   “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就是不一样,咱还是传统的作物技术。”
   “村上的品种都老化了,得赶紧发展新品种。”随行的几位镇人大代表参观后发出感慨。
    走进农业农村局机关前,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先观摩了三得利植保专业合作社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基地,查看了华泰果蔬合作社与佳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陕果集团扶风分公司陕果集市运行情况。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介绍,详细了解果业发展、果品销售情况,把实情装在心里。
 
群策群力话发展
 
    走进农业农村局,干净整洁的环境、焕然一新的面貌让代表们交口称赞。在畜牧股、农业股、农经站等股室,代表们详细了解股室职责,还查看了同处办公的农机管理站服务大厅,询问了办事流程。
    座谈会上,葛永岐局长的汇报平实客观,代表们看到听到的是农业农村局一班人带领干部职工在产业发展、农业园区建设、农业项目带动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效,是面对新形势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和对未来农业农村工作的信心。
   “农业农村局工作思路清晰,很切合全县实际,近两年工作总体走在全市前列。通过合作社,果品销售难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但还是要加快电商推动力度。扶风苹果在外影响不大,要创新品牌,在产品深加工上下功夫,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听完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汇报,梁军华代表首先说。
   “我们的想法是不管猕猴桃、苹果、蜂蜜还是其他农产品都用统一标识,统一包装,各专业合作社再打上自己标签。”主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梁丹军回应道。
   “我们天度是苹果大镇,果树面积大,永平村种苹果最早,树种老龄化严重,苹果树挖了不宜再栽植苹果,群众种粮食又没效益,要转型发展其他果品,还需要局里的大力支持。”苏天升代表对苹果大村的前景忧心忡忡。
   “目前,县上果品主要是苹果、猕猴桃,天度、杏林镇的苹果树龄太长,品质差,县上把这个布局要重新规划。另外,农村环境整治的配套政策要跟上。”赵晓博代表建议。
   “从观摩的几个点得到启发,觉得局里还是要加强合作社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陈宝宝代表结合观摩情况发表自己看法。
   “我想,除了要在精品示范上下功夫外,还要在加强果树作务技术培训和提高机械化程度上下功夫,在果品销售上下功夫。”乌建华代表的一连三个“下功夫”得到大家的共识。
   “农业基础设施还需要提升”刘维军代表建议。
    ……
    座谈会上,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把困扰农业发展、影响果农收入、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等问题都摆在了桌面上,和主管副县长、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面对面交流,融合了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的情感,有一种“开窗话桑麻”的真挚和感动。
   “首次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走进农业农村局,是县人大对农业农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是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支持。农业农村局更需要人大代表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支持。”副县长梁丹军对代表们表示感谢。
   “今天代表当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不再以文件形式转发,希望农业农村局认真梳理这些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措施,办好办实。”主持座谈会的张宏礼副主任要求。
    农业农村局局长葛永岐就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当会作了表态。
   “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实质上是开展代表和部门、单位的互动,通过这种形式,既宣传机关工作、宣传机关形象,又促使改进机关工作,树好机关形象,更推动了人大工作监督的进程。”梁宗建主任如是说。
    多年来,创新一直是扶风县人大开展工作的利器。首次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必将开启该县人大代表工作的新篇章。
 

 

 

(王杜梅) 

 

 

 

 

 

 

 

 

上一篇: 扶风县人大开展人大代表走进机关活动 下一篇: 为有源头活水来——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以“两联系、三注重、四提升”活动促进代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