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依法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岐山县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8-09 新闻来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食品安全工作关系着千家万户。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岐山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随机抽查、现场视察等方式,连续多年听取和审议食品安全工作,推动了食品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有力地保障和维护了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执法检查,入微细致察实情
 
    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工作,常委会主任傅乃璋亲自指导确定执法检查的主题和内容,要求将此次执法检查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在执法检查前,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详尽的执法检查方案,明确了执法检查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人员分工、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并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业务分管领导开展专题讲座,全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力求执法检查能做到有的放矢。3月中旬,岐山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两个检查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围绕县政府《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食品安全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意见和建议等三个方面,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随机来到有关部门、镇以及食品生产、经营、流通和消费领域的部分企业,对全县27家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收集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全县《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第一手资料。检查中,检查组成员对存在的教育培训不够深入、监管责任落得不实、检测手段相对落后、违法行为查处不力等有关问题予以现场指正。
 
专题审议,分析问题献良策
 
   “部门执法力度不够,执法人员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有畏难情绪,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普遍存在处罚从轻或减轻,食品安全法的‘四个最严’没有落到实处。”
   “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监管任务繁重。但目前监管部门普遍存在人员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现象。就目前县食品监管机构的快检设备来看,只能针对少部分品种做基础检测,现有检测设备无法保障,难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看来现在的食品安全形势确实严峻,要不是参加这次调研,我还真不了解我县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参加暗访的县人大代表赵恩强深有感触。
    4月下旬,在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委员们对县政府《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审议发言时直面问题,敢于“亮丑红脸”,切实增强审议质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家一致认为县政府在食品安全执法工作中,仍然存在食品安全监管效果不明显等存在的问题,并对《食品安全法》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二要夯实监管责任,凝聚监管合力;三要提高检测水平,增强监管效能;四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监管执法。会后及时将《审议意见》转送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同时将调查报告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名义报县委,县委将此调查报告以情况通报形式批转印发至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求不断强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
 
持续监督,立行立改求实效
 
    审议意见转送县政府后,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李克强总理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审议,修订完善了食品安全定期研究汇报制度,明确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每半年、县食安委及各镇党委每季度研究一次食品安全工作,分析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结合机构改革,对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充实,将涉及食品安全监管及支持保障的部门全部纳入成员单位并明晰职责任务,6名干部充实到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各镇在机构改革中保留食药监所牌子,充实食品药品专业技术监管人员,并对合并村的协管员进行重新明确、聘任,进一步夯实镇村监管责任。同时,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和臊子肉、锅盔、面皮等网上销售地方名吃的监管,重点加强对夏季时令食品生产企业、校园周边食杂店、食品问题多发地以及农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食品的抽样检测,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将食品安全风险点降到最低。5月份以来,全县各镇、各部门累计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35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农产品产销单位85户、学校及幼托机构食堂127个、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00余户、水产品养殖场15个,摸排食品安全风险隐患2个,责令改正14户。
    6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回访。检查发现,县政府通过制度建设、考核问责、专项整治、公开曝光等多种方式综合施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得到进一步增强。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将层层推进,持续施力,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让食品安全成为岐山的“靓丽名片”。
 

 
(张振宁   范  钊)
 
 
 
 
 
 

上一篇: 五年规划再迎“中考”——凤翔县人大常委会检查“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纪实 下一篇: 眉县人大通过六步工作法精准选定监督议题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