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树牢“五种意识” 干好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6-10 新闻来源:

张志华 
   
    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是重要的政治机关,是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群众意识、自律意识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应尽之责。对县一级人大来说,要把“五种意识”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实践之中,融入到人大的各项工作之中,促进人大事业开创新的局面。
    一要树牢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站在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的高度,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人大工作讲政治、重大局,讲法治、重程序。坚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围绕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审议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开展人事任免,使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自觉行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为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切实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树牢大局意识,始终做到围绕中心。大局就是中心任务,就是全局工作。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找准人大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位置,以法定的职能服务于中心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及早落实工作措施,真正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坚持抓大事、议大事的原则,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正确处理好监督与促进的关系,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创造良好和谐的法制环境。要正确处理人大本职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关系,始终做到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坚持“一线”标准,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积极参与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脱贫攻坚、风险防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深入现场,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为太白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三要树牢法治意识,始终坚持依法用权。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同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社会的稳定息息相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好人大制度的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为发展凝心聚力。进一步明确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遵循的总体原则和要求、决定的重点和范围、工作的程序和机制,做到在重大事项决定上既不越位,也不缺位,让县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成为常态。坚持依法任免干部,为发展提供保障。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认真做好人事任免。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资格审查、供职表态发言、审议票决、宪法宣誓的任命程序,把县委推荐、人民认可的干部依法选任到国家机关领导岗位。要全面行使监督权力,为发展保驾护航。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事。要坚持把握时代特点,致力创新实践,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思维,着力在人大规范化建设、刚性监督、代表的培训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做到人大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要树牢群众意识,始终做到不忘初心。人大工作要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开展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从体制机制上改进工作,不断得到群众认同。持续深化“双联系”制度,深入基层“接地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努力为民解忧,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坚持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及听证、测评和座谈讨论会等活动,保证常委会会议和活动规范有序,进一步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活动室作用,依托各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社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立选民接待日制度,认真接待选民来访,听取选民意见,把真实反映情况贯穿于调研视察、审议发言等活动中,勇于为民立言发声。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动员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增强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五要树牢自律意识,始终做到清廉清正。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以岗位廉政教育为重点,以廉政勤政先进典型为榜样,以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让人大每一名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常抓常严、真管真严,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永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决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有关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活动经费。坚持抓源头、抓根本,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广泛的监督制度、科学的考评制度,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上一篇: 关于执法检查引入第三方评估的认识与思考 下一篇: 人大监督工作应着力在四方面下功夫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