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开启“第三只眼”让财政预算监督透明有力
发布时间: 2019-05-16 新闻来源:

    加强财政预算监督是各级人大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实践的一项重要课题,建设 并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既是人大预算监督方式的深化创新,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客观需要,更是新时代赋予各级人大新的使命和要求。近年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加强财政预算监督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创新实践,持续发力,循序渐进,全力推进财政预算监督系统化、规范化、实效化,探索形成了财政预算监督的“凤翔模式”。
    系统化监督,夯实工作基础。常委会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探索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拓展范围,创新方式,完善机制,持续深化延伸财政监督链条,极大地增强了监督实效。拓展延伸监督范围。坚持把过去的一般公共财政预决算单一监督,逐步拓展为县人代会及其常委会对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政府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政府债务预算,部门预算审查批准等,延伸了监督触角,实现了预算监督的全覆盖。同时,做到了每年人代会审查批准当年财政预算,委员会审查批准部门(单位)预算,年终对部门(单位)预算调整情况再进行审查批准。建立完善监督机制。探索制定了《关于县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实施办法》,从预算监督的内容、预算草案编制的要求、人大对预算草案审查及批准的程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使监督更具操作性、实效性。与此同时,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和屡审屡犯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委员会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从制度机制上规范了审计整改工作。灵活运用监督形式。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借助审计力量,了解掌握财政家底,做到监督有的放矢,达到了监督与支持并重的目的。同时,注重借智专业人员力量,建立了人大财经监督专家库,形成了监督合力,提高了审议质量,体现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思考总结,成果固化,实效提升,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准化建设,搭设监督平台。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在总结提升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经验基础上,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对财政预算监督之中是常委会思考和实践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后,常委会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加快建设步伐,在市人大精心指导和县政府及财政部门支持配合下,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于2018年3月28日正式挂牌,启动运行。早部署,凝聚“新共识”。常委会及时组织人大相关机构、县财政局同志学习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和《陕西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案》、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先行先试省市的经验做法。先后组织有关人员赴外学习取经,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我县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统一部署,凝聚共识,明确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系统建设、工作保障、责任分工等,确保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定方案,绘制“路线图”。按照省人大关于预算联网监督的新要求,借鉴兄弟市县的成功经验,在反复论证、酝酿讨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实际,制定了《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实施方案》,明确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目的、范围、内容、步骤等,为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强保障,搭建“好台子”。按照“整合资源、安全可控、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采取硬件先行到位、软件系统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方式推进。落实专门办公用房,设置预算联网中心,配备了专职人员、硬件设施、布设了专网。在财政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安装了陕西省县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综合查询系统、县区财政管理—预算执行系统,基本实现了县人大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全面实时在线监督,全县66个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全部置于人大的监督视野之内。通过系统谋划、层层推进、持续不断的举措落实,平台建设科学合理,标准较高,开启了财政预算监督的“第三只眼”。
    规范化运行,增强监督实效。实效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常委会坚持把规范运行作为平台作用发挥的关键,认真学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关政策规定,与各地人大加强联系,相互学习借鉴,真正发挥好预算联网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在运行过程中,利用现有网络信息,设置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综合查询、异常报警、基础信息设置等功能,建立了整改问题台账,实行了销号制度,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核实,电话提示督促整改35次;针对超额提现、公务卡使用不规范等普遍性问题,及时发出整改提示函9份;针对预算支出进度缓慢、专项经费结余较大、资金流向与预算执行不符等问题召开2次专题督办会。财政和各预算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主动配合,现金和公务卡管理使用更加规范,业务办理效率逐步提升。规范平台管理。为了进一步顺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最大限度发挥好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作用,常委会在总结提升的基础上,制定了《预算联网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平台软、硬件保障及维护管理的主体,规范了平台运行,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供了有力保障。完善监督流程。常委会注重在监督实践过程中,将好的经验做法条理化、系统化,通过不断努力,初步形成了“人大发出整改提示——财政督促整改——预算单位整改回复——财政向人大报告整改情况——人大对整改情况督办核查”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流程,使预算监督工作贯穿于预算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极大地提升了监督实效。通过全口径预算监督的创新实践再到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和作用发挥,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人大预算监督侧重于事后监督的不足,变被动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变阶段为全程监督的“蝶变”,让财政预算监督透明而有力。
 
(张勤刚)
 
 
 
 
 
 
 
 
 
 
 
上一篇: 预算执行监督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扶风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篇: 凤翔县人大在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现场会交流经验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