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促教育创新 斩贫困根源——千阳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教育及教育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4-26 新闻来源:

    近年来,千阳县委、县政府把建成教育强县作为山区贫困农业小县斩断穷根的有效抓手,坚持“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山区县办强教育”的理念,科学谋划,加压奋进,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深入调研听民声,认真审议献良策,持续跟踪监督,促进教育改革,斩断贫困根源。
 
查问题找根源深入调研
 
    教育事业政府重视、百姓关注。教育工作中的每一项创新、进步、矛盾和问题,都会引起家长的关注和热议,都会触动广大人民群众的敏感神经。为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了解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育教学创新,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助力脱贫攻坚摘帽,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深入教育主管部门、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及贫困学生家中,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和座谈讨论等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教育工作及教育扶贫情况进行深入调查。
    校外托管机构乱象丛生——是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调研组采取有分有合、班内班外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全县各类托管班,小饭桌等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各种校外托管机构遍布学校周边和家属楼院,开办随意性大,场地面积小,设施设备差,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教育专业知识缺乏,安全隐患较多。部分工作人员不具备给孩子辅导作业的能力,孩子之间相互照抄作业现象较为普遍。
    调查认为,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农村大部分学生父母外出务工,把孩子的教育责任推向了社会,各类社会托管班应用而生,这些托管机构客观上解决了部分家长和学生的实际困难,但由于法律缺失和监管缺位等问题,就出现了一些乱象。
    临聘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是多数学生家长的意见。调查确认,全县临聘教师275名,占到全县教师总数1378名的19.9%。其中:西新区幼儿园临聘教师36名,占到教师总数的40%,启文小学、燕伋小学分别临聘教师35名和33名。
    调查认为,现行教师编制标准没有充分考虑到学校安全管理、寄宿制管理、女教师婚育、山区县教学点多、教师老龄化等实际因素,导致全县教师严重缺编,学科结构失衡,年龄青黄不接,特别是体、英、美、信息技术等专业课教师不足,影响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聘用的临时代课教师,受薪资水平等限制,学历层次较低,业务素质不高,对教育工作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师生交通安全存在隐患---是学生和老师的共同担忧。现场调研发现,上下学高峰时段,县城东大街、东海路、人民路等主要学校路段,接送学生的交通工具五花八门,摩托车、电动车、蹦蹦车速度快、不守规,师生人身安全存在风险。
    调查认为,主要是地方财力比较困难,暂时没有能力给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校车。由于受环保、人口等影响,开通城区公交车也需要财政补贴,所以城区公交没有开通,学生上下学都是自备交通工具,导致上下学高峰时段交通比较混乱。
    教育扶贫措施不细----是贫困学生家长的呼声。调查发现,贫困家庭的孩子厌学问题比较突出,自卑心理严重,精神状态不佳,部分接受过帮助的学生感恩意识不强,努力向上的内在动力不足。
    调查认为,贫困学生家长对孩子的培养教育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孩子发奋学习的愿望不强烈。政府、慈善机构及社会爱心人士对贫困学生的支助,多数注重提供物质和现金,忽略了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对调动和激发贫困学生主观能动性作用发挥不充分。
 
说真话献良策开展审议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1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教育工作及教育扶贫情况的报告》。各位委员根据县政府工作报告和视察调研情况,大胆指出问题,认真剖析根源,积极建言献策:
    杨林森副主任说:要重视家庭教育,倡导科学家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坚持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原则,建议由政府牵头,关工委、教育、妇联、共青团、司法、公安、社区等为成员,成立千阳县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鼓励支持教育、妇联和社区创办家长学校,学校也可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教育培训,讲授科学家教知识,分享家庭教育心得,开展家庭教育咨询,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
    李晓荣委员说:要积极向省市反映,合理确定教师编制,科学制定教师招录计划,出台优惠政策,适当提高教师招录条件,严格控制非教育专业毕业生进校任教,以解决我县师资水平不高、数量不足的问题。要注重加强同贫困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和对贫困学生的心理疏导干预,在物质资助的同时,多开展精神鼓励、情感交流和日常关怀活动。
    王维江委员说:教育安全是学校管理的底线和红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尊严,保障学生安全。
    寇玉强委员说:要严格控制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保护青少年视力,推动教育“减负增效”,让学生享受到个性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应民声定举措整改落实
 
    县政府收到《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教育工作及教育扶贫情况的审议意见书》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项分析研判,制定整改措施,积极贯彻落实,回应人民关切,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通力协作配合,全面优化育人环境。县政府成立了以教育、关工委、妇联、共青团、司法、公安、社区等为成员的千阳县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教工作手机APP和家庭教育大讲堂等载体,对学生家长进行培训,提升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水平。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清理、整顿校外托管机构,取缔了一批经过整改仍不符合要求的小饭桌经营摊点。计划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管、财政补贴”的模式,由宝运集团千阳分公司组建校车专营公司,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条件的客运车辆,专门用于接送学生,消除上下学安全隐患。
    二、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县各中小学校从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以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共处,学会创新”为宗旨,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努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宝鸡市第12届运动会青少年年度大赛上,我县田径项目获全市团体总分第3名,女子乙组足球获得冠军、柔道项目男子获得团体第二名、女子获得团体第三名,跆拳道项目获得团体第五名;红山中学12名学生组成的“见义勇为”集体被评为“陕西好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县教体局、编办、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根据生源变化和教育发展需要,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科学制定招录计划,适当提高教师招录条件,解决师资水平不高、数量不足问题。认真实施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水平。各类教育协调推进,高考成绩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县职业中专高考单招二本上线率89%,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位列全国第25名。
    四、坚持立德扶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学校对贫困生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帮助贫困学生坚定生活信念,树立远大理想,鼓励他们学习音乐、绘画、手工制作,融入学校社团活动,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引导他们参与社会实践,陶冶精神情操,学习文化知识,增强创新本领,提高贫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能力。全县教师与297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从生活学习、心理疏导、物质资助等多方面给予帮助。今年以来,全县各学段享受资助3051人,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县19所义务教育学校,惠及全部农村就读学生。

(杨林生 王维江 苗云转)
 
 
 
 
 
 
 
 
 
 
 
 
 


 

上一篇: 奏响人大预算监督强音——凤翔县人大出台《预算联网监督管理办法》工作纪实 下一篇: 一套“组合拳” 打出为民履职新高度——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人事监督工作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