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盛放在群众心中的“铿锵玫瑰”——记省十三届、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赵小娟
发布时间: 2019-04-22 新闻来源:

    在广袤的周原大地上,以“扶助京师,以行风化”而得名的扶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省第十三届、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赵小娟就活跃在这片土地上,和这里的群众一道发展产业拔贫根,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不忘初心   回乡创业致富一方
 
    2012年,正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她,不顾家人反对,同事的挽留,毅然回乡,创立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发展现代有机猕猴桃和樱桃,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无公害果蔬为追求,打造具有周原特色的“华泰臻品”果蔬品牌。截至目前,合作社投资860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建成2000吨的现代化果库一座,高标准猕猴桃、樱桃园420多亩。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人大代表,她深知农民产业发展的瓶颈,创业初期,就为乡党们提出了一条“合作社+农户+基地”3+产业发展模式,与会员户签订产销合同,从最先的苗木品种选择,到栽种施肥修剪等田间日常管理,再到后期的贮存、销售,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全链条的保障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不敢种、不会种、无销路的后顾之忧。三年来,合作社帮助200多户会员建成猕猴桃、樱桃园400多亩。每亩年增收2万多元,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扶风华泰果蔬专业合作社,也先后荣获市农业局:“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最能带动农民增收的专业合作社”宝鸡市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称号。“华泰模式”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认可,并在扶风全县推广。
    线下发展迅速,线上也要扩大影响。2017年,在县供销联社合作的支持下,创办扶风佳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取直营店+互联网的营销模式,主打旅游观光、亲情采摘,积极对接县旅游服务中心,引流外籍客源,数以万计的客商,通过华泰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更深入了解扶风文化,关注扶风农副产品,扶风知名度连年攀升。

扶贫帮困  不忘乡党先走一步
 
    作为一线代表,心系农村的她,脱贫攻坚战役中,怎能少了她的身影。
    2016年来,她主动担责,先后带动午井镇午井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猕猴桃产业100多亩,免费提供苗木,与专家一起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教他们栽培、修剪、施肥等技术,将贫困户逐步转变为有机猕猴桃种植户,免费提供冷库和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猕猴桃的收益显著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信心更强。目前,3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并且有了长期产业,贫困一去不复返了。
   “小娟是我们土生土长在午井,我们选她当代表,她是个能人,更是个好人,带领我们种植无公害猕猴桃,果子成熟了不仅不愁卖,还能卖个好价钱,日子越过越好,一年比一年有盼头了!”杨天成是午井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小娟为他免费提供树苗和滴灌设施,依托合作社,在技术、销售上提供帮助,去年3亩猕猴桃,卖了4万多元,彻底斩断了他的穷根。
    与此同时,华泰农业合作社还借助苏陕协作项目,不断壮大产业,增加效益,累计为贫困户分红25万元。
    在扶贫路上,她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所及,用真心换民心,以真情聚感情,真正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描绘出了一幅发展生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美好画卷。
投身公益  弘扬传统传颂一方
 
    作为人大代表,她还热心热爱公益事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展示着代表的为民情怀。
    她自己住院看病期间,在得知同病房的青年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巨额医药费的情况下,当即掏出兜里仅有的800元现金,以解燃眉之急。同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其办理了救助手续,用仁心温暖了患病青年。同村的张来生身患重病,女儿考上了大学,却迟迟凑不够学费,张来生愁得白了头发,赵小娟不仅资助3000元还亲自开车送孩子入学,用爱心燃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类似的不起眼的小事还有很多···桩桩件件都记在群众心中。三年来,她先后参加公益事业30多次,为孤寡老人、贫困学子捐物捐款2万多元。
    心有小爱,更有为民情怀。三年来,她自发为午井村安装了路灯60余盏、修建污水管道2.3公里。举办华泰杯“寻找爱·好媳妇好婆婆”活动在午井影响深远。利用农闲时节,举办纳凉晚会,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大家的生活送去了快乐、幸福与祥和。提到她,人人赞不绝口。
    “做好人,影响身边人做好人”。这是2018年获得“宝鸡好人”时的获奖感言,她是这样说的,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这样做的。

(焦涛   孙玲玲)
 
 
 
 
 
 
 
 
 
 
 
 
上一篇: 争当“五个表率” 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下一篇: 乐做百姓的贴心人---记宝鸡市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王宏芳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