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争当“五个表率” 做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 2019-04-09 新闻来源:

王明明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力军”,担负着听民声、查民情、传民意、解民忧的职责,代表作用发挥的程度决定了人大整体工作水平的高低。笔者认为,新时代人大代表要履行好各项职责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记人民的期望,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争当“五个表率”,展现履职风采,实现人生价值。
    旗帜鲜明讲政治,争当新时代忠诚担当的表率。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代表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出实招,自觉用新时代、新思想指导履职实践。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谋实事、办实事、求实效,以代表的担当有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持之以恒强素质,争当新时代勤学善思的表率。“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人大代表要自觉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丰富和提升自己,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在深学、细研、全面系统学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不懈地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地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代表履职的基本知识、程序、方法和要求,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广泛学习经济、科技、金融、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知识,丰富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养、练就过硬本领,为促进发展、服务群众、建功立业夯实基础。
    服务大局促发展,争当新时代履职尽责的表率。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作为人大代表,在新时代的奋进足音中,要紧扣发展大局,咬定目标定位,责无旁贷挑起担子、扛起责任,积极主动投身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工程的主战场,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围绕建设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快人一拍、先人一步、提前一站,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领头羊、创新的实践者,以激情干事的精神状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牢记使命助民生,争当新时代为民服务的表率。“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既是一份崇高荣誉,也是一份重要责任,更是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十分珍惜代表荣誉,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泛,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优势,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贯彻下去,把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当好选民的“传声筒”,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坚决扛起代表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到群众家中走一走,多到田间地头看一看,进群众门、听群众言、知群众心、解群众难,紧盯群众高度关注的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实事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放松,围绕地区重点工作部署不懈怠,积极推动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主动回应群众的关切与期盼,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彰显代表的履职风采。
    遵纪守法树形象,争当新时代廉洁自律的表率。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思想,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讲规矩、守法纪,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常怀为民之德,常修律己之身,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精力凝聚在服务发展的实践中,把心思集中在为民履职的使命上,坚守信念、捍卫梦想,埋头苦干、乐于奉献,依法履职、当好表率,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用一言一行展示人大代表的个人魅力,真正树立起人大代表的崇高形象。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浅析执法检查及在人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下一篇: 依法履职敢担当 凝心聚力促发展——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实践与思考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