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正文
扶风县人大高效务实办好人代会
发布时间: 2019-01-30 新闻来源:

    近日,备受扶风县人民关注的扶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顺利闭幕。会议的诸多变化,一时成为代表和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图解会议,扫码尽知所有事
 
    领到会议材料的代表和与会人员发现:今年的代表证和会议指南上,多出一个醒目的二维码。会务人员告诉代表,人大常委会尝试无纸化会议,会议上所的文件都以电子版形式出现。
    代表们用手机试扫一下后,一个图文并茂的页面弹出来,包括会议指南、会议的议程、代表的食宿安排等一应俱全。这让本来对人代会不甚了解的代表们立即心中洞明。“图”个明白“扫一扫”,很快成为会上代表的兴趣点。
    会议期间,扶风人大微信平台的访问量达了6000人次。小小“二维码”也在扶风掀起了“互联网+政务”的新风。
 
分团审议,有了报告解读册
 
    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开始分团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让召公镇的农民代表刘徐江开始犯了愁。旁边的县人大常委会驻会委员递给他一本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解读。学习完报告解读,刘徐江一脸的高兴,“太好了,有这一个详细的解读,使我们对报告的理解更深入更全面了,尤其是人大2018年的工作亮点和2019年的工作重点和有了更加晰明了的了解,这对我们这些农民代表是一个很好的引导。”
    在会议前,县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人代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整理出了详细报告解读。“报告解读也是一个发言提纲,旨在拓展代表思路,引导代表如何抓住发言重点进行审议,切实提升审议效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这样说。
 
会风监督,延伸至八小时外
 
   “咚咚咚!”“您好!我们是大会会风会纪监督人员,对代表的住会情况进行抽查”……这是发生在会议期间代表下榻酒店的一幕。
    本次会议,除了专门在大会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制定10条改进会风严明会纪的具体措施以外,还采取明察暗访、驻团监督、受理举报等方式,对会议期间会风会纪情况进行全程实时监督。
    大会会风会纪监督组每天组织人员对代表团“三率”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并到各代表团随机了解代表会议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八小时以外,在住宿地点,各大餐馆等抽查、随访。
   “三天的会议,如同三天攻坚战,听取大会报告、分团审议讨论,还要抽空提交代表建议,不曾歇过一口气!”代表们普遍认为,今年风会更严, 节奏更紧。
 
会议会务,不止于八小时内
 
   “请您于今晚7:30来扶风会堂四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会议!”下午6点10分,正在自助餐厅用餐的张建国委员便收到了这样一个手机短信。吃过饭的张建国代表又匆匆赶往会场,直到晚上9:30才回房休息。
    大会第二天晚上的10点,代表议案审查组小会议灯火通明,“今年代表热情很高,目前共收到60多件代表建议和议案,需要我们认真的整理汇总。” 在同时,大会的主会场内,工作人员正对“人民好代表”的表彰仪式进行彩排,“代表入场、领奖、退场等环节都需要反复排练的。要让代表表彰仪式不出一处纰漏。”这是大家的心声。
    会议期间,材料组的工作人员更是时时紧绷工作之弦。“为了让会议零失误,会上的所有材料,更是反复核对。所以,每天晚上加班是常态!” 材料组组长田彩凤这样说。
 
会后反思,深找纰漏升华经验
 
   “今年的代表编团安排还不甚科学!”“我们邀请了老干部,但个别环节上还不细心!”会议结束之后第二天,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人大机关全体干部会议,要求会议上各组负责人,逐个对会议举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并针对并逐条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在总结会上说,“我们要在经验教训中凝练智慧。要对会议上好的做法进行提炼,继续保持并发扬光大。对有纰漏的环节,要深刻反思,并拿出修正方法,以更好地指导今后人大组织各类会议。”

(孙玲玲  张建强)
 
 
 
 
 
 
 
 
 
 
 
 
 
 
上一篇: 金台区人大学习传达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下一篇: 太白县人大学习传达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