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岐山县人大在强化监督中彰显作为
发布时间: 2019-01-14 新闻来源:

    2018年,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切实强化人大法律实施监督、重点工作监督、经济运行监督、热难点问题监督、任命人员监督及信访问题办理监督,取得了监督实效、凸显了人大作为。
    一、强化法律实施监督
    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监督。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全县《安全生产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审议,提出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夯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等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修订完善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编印《安全生产制度汇编》,先后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5次,累计检查安全生产73次、检查企业685户,进一步夯实了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二是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监督。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了教师结构矛盾突出、学校经费仍然紧张、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提出了优化教师结构、强化保障措施、加大经费投入、科学配备资源等审议意见。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审议意见,深入贯彻宣传《义务教育法》,坚持把义务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增加教育资金投入,改善教育教学环境,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全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监督。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完善联动机制、强化惩戒措施、提升执行能力、优化执行环境等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岐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指导和推进法院执行工作,提升执行案件质效,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县人民法院认真整改,制定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办法,严惩对抗执行行为,组建新型执行团队,开展常态化“拉网式”执行,全力解决执行难题,使执行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促进了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二、强化重点工作监督
    一是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监督。在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全面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利用半天时间,专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届内首次面对面、问答式的专题询问。指出了村级经济组织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发展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县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询问意见办理落实,强化措施,持续加力,突出精准帮扶,全面落实扶贫政策,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大力发展脱贫产业,不断提升帮扶成效,2018年全县共有1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59户、3433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目标。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围绕生态环保工作开展监督。2018年,常委会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先后对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铁腕治霾“1+12”专项方案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集中视察,指出了生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环保问题依然突出、齐抓共管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提出了强化整治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完善工作机制等意见建议。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积极吸纳建议,全力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全县生态环保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坚持常委会各主任包抓企业环保制度,坚持持续开展西岐环保世纪行活动,解决了环保问题,调动了各方力量,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强化经济运行监督
    一是强化财政运行全程监督。先后对预算编制执行、年度预算调整、财政决算、财政审计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并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报告,提出了培育优质税源、加强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强化审计监督等意见建议。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科学研判形势,严格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了公共财政的重要保障作用。
    二是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建立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为人大开展常态化预算监督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地方发展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金融支持地方发展情况的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完善金融保障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意见建议。县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了金融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办法,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县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四、强化热点问题监督
    一是积极开展全域旅游工作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全域旅游工作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并进行了专题审议,指出了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有待更新、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有待增强等问题,提出了精准谋划发展格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丰富旅游市场要素、创新宣传营销模式等审议意见。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认真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扩大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扎实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监督。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壮大发展特色农业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了规划编制不精确、工作进展不平衡、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亮点不明显等问题,提出了完善规划、融合发展、加大投入、突出重点、优化服务等审议意见。县政府认真办理落实,召开专题会议,修订完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国家农业公园建设,深化“三变”改革,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业技术服务,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有序推进。
    五、强化任命人员监督
    注重干部任后监督,先后对县水利局、民政局、商务工信局局长进行了履职评议监督。通过听取履职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班子成员、服务对象及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听取了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监察委员会的评价意见,全面了解评议对象履职情况。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其履职情况进行现场评议,指出了其履职中存在的政策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问题,督促评议对象要增强人大意识,加强学习教育,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履职作为。并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对评议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评议后,把评议意见和测评结果转送县委和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反馈给本人,督促限期整改落实,促进了任命人员依法履职、勤政为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六、强化信访问题办理监督
    坚持立足于法、受托于民,始终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监督“一委一府两院”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积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维护群众利益。坚持常委会主要领导轮流批阅群众来信、亲自督促信访件办理制度,认真接待来访群众,积极开展网上信访,注重加强与有关方面的交办督办、沟通联系、协调协办,全年共受理转办群众来信来访48件,186人次,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受到了信访群众的一致肯定,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武智宏)
 
 
 
 
 
 
 
 
 
 
 
 
 
上一篇: 适应时代需要 增强监督实效——千阳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综述 下一篇: 齐力谱新曲 催生监督花——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实效综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