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扶风县人大:搭建履职平台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 2018-12-29 新闻来源:

    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代表,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如何,决定着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人大代表充分行使职权,积极发挥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足之基和力量之源。扶风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创新的突破口之一,搭建履职平台,创新工作机制,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一是引导,让代表“学”起来。组织了4次大规模的代表培训学习活动,编印了《代表履职手册》《镇街人大工作手册》,建设开通了代表履职交流手机短信平台,安排代表轮流参加常委会及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活动,三年来有182人次代表在73次会议活动中得到历练。
    二是规范,让家室“优”起来。按照“十有标准”(有牌子、有印章、有专用办公室、有工作人员、有办公设施、有形象岗、有制度、有图书资料和日常活动记录、有档案、有专项经费),推进镇(街)人大主席团(工委)办公室建设。投资50万元,全力推进7个代表之家和21个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强化家室议政督政功能,适时通报政情,加强学习交流,开展选民接待,使之成为人大代表的活动之家、和谐之家、温馨之家。
    三是激励,让代表“动”起来。2016年来,分批次实施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活动,同时开展“人民好代表”命名表彰工作,现已有101名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述职,39名代表被授予“人民好代表”荣誉称号,传递了代表履职尽责的正能量。
    四是保障,让代表建议“热”起来。出台了《扶风县人大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定期联系基层人大代表制度》《扶风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促进代表履职意见》,着力研究加强代表建议和信访问题督办。近三年来,121件代表建议都得到有效办理,解决问题比率达到了85%。
    五是约束,让队伍“强”起来。制定了《扶风县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建立了代表退出机制,以此保障代表队伍的代表性、先进性、纯洁性。近两年,已有5名县镇人大代表因工作变动,履职不到位而辞去代表职务。

 (张建强 侯林安)
 
 
 
 
 
 
 
 
 
 
 
 
 
 
 
上一篇: 麟游县人大组织驻麟市人大代表跨区域学习考察 下一篇: 太白县人大组织市县镇人大代表视察县电力分公司工作情况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