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在全市县区人大工作座谈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8-13 新闻来源:

(2018年8月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大家相聚在秦都汉关、美丽的陇县,召开全市县区人大工作座谈会第二十次会议,围绕“学习尊崇贯彻《宪法》精神,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步伐”主题进行座谈交流。这对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加快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陇县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会议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部分县区介绍了学习尊崇贯彻《宪法》精神,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都讲的很好,体现出全市人大系统在深化宪法学习宣传、加强宪法和法律监督等方面认识明确、措施有力,取得了新的工作成绩,我也很受启发。下面,在大家交流的基础上,结合我参加全国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班学习的体会,讲几点意见和大家交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
    今年3月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的里程碑,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第一,宪法修改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宪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必须体现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通过宪法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第二,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宪法修正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制度设计,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国家主席任期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这些重大修改,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第三,宪法修改是党心民心所向。本次修宪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反映了党和人民共同意愿。宪法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有关规定,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设计;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势必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写进宪法,使得宪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确保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拼搏奋斗完成这一目标。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履行宪法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和全面贯彻实施工作,形成一系列关于宪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引领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宪法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贵。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第二,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强调“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第三,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不解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四,在全社会扬宪法精神。强调“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只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宪法才能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第五,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强调“宪法实施,同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都密切相关。”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第六,坚定宪法自信。强调“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第七,宪法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强调“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特别是“文化大草命”惨痛教训之后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其对新时代全面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将其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深化学习上跃升新高度,在坚定信仰上达到新境界,在坚决贯彻上取得新成就。
    三、全面发挥人大职能,推动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
    宪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本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遵守和执行”,这是宪法赋予我们人大的崇高使命,也是人大行使职权的宪法本源。因此,我们要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人大工作之本,贯穿于履行职责全过程,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在人大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这是我国宪法最显著的特征,也是我国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的根本保证。人大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和基本遵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党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党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保证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保证党委的人事安排能够顺利实现,做到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第二,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注重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制定和修改与法律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正确贯彻执行。坚决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必须公开向宪法宣誓。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第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和要求,作为安排和开展人大工作的第一信号,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就医就学、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和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惠民政策,破解民生难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依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支持和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要动员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他们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有更多获得感。
    第四,坚持带头学法、懂法、用法,不断深化宪法学习宣传。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带动和促进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法治宝鸡建设。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宝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决议,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组织引导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学习、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争当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宪法和人大制度的宣传,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切实履行好宪法赋予我们的各项职责,为推进全市民主法治进程、加快“四城”建设和宝鸡追赶超越、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都让在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秉寅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