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泥土地上 梦想花开——记千阳县人大代表李金妮
发布时间: 2018-06-21 新闻来源:

高永丽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20159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

在千阳县,就有一位普通的农家女,泥土地上,默默耕耘,收获精彩,实现梦想!2012年,被宝鸡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劳动模范,同年,被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全市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2017年,在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省劳动模范大会上,荣获省级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她就是千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李金妮。

泥土地上的“女能人”

李金妮,49岁,初中文化程度,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人。1996年起,就和丈夫外出务工,由于勤劳苦干、诚信守法、助人为乐,故人脉旺、朋友多,生意兴隆,是银川市北环市场小有名气的面筋批发大王。在银川市区,她拥有140平方米的宽敞住宅楼房、2辆家用轿车和3处固定的面筋、牛筋面加工、销售摊点,生意红火,收入可观,两个孩子在身边上学,一家人其乐融融,在别人眼里已经是很幸福的城市人了。

情感,终究离不开土地。每当想起家乡的发展,李金妮常常为自己不能为乡亲做点事深感愧疚,愁绪百结;每当听到或看到乡亲们外出打工,孩子逃学、家庭裂变等社会问题时,心里不是滋味,总想回家发展,闯出一条不离家也能让乡亲们致富的好路子。

2011年春节回家过年,得知县上鼓励农民发展大棚瓜菜,每建1座温室大棚县上补助2万元。很有经济头脑的她,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缝的好机会。经过深思熟虑,她决然盘出自己苦心经营了14年的面皮店,不顾丈夫的竭力规劝,回到家乡。20113月,通过镇村多方协调,租地120亩,投资170万元建起了24座温室大棚,并高薪从山东聘请农业技术员指导生产,同时在瓜菜园内建起了两层14间活动板房,将家搬到了园内,开始了由老板向职业农民的角色转换。

经过多年商海滚爬摸打的李金妮,深知唯有优质瓜菜才能打开和占领市场。为此,她常常自费外出考察学习,虚心向瓜菜专家请教,了解市场、掌握技术,选择新优品种,发展精品、绿色、品牌瓜菜。在生产中,她采用保温性能一流的毛毡盖顶、牛粪底肥、烟雾杀虫、全膜覆盖、大水渗灌等绿色无公害栽培新技术,及时配套购买卷帘机、机耕拖拉机、沼液车等现代化生产农机具,实行专业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第一料温室蔬菜起势良好,但因秋雨连绵,致使棚内温度低、湿度大,种植的乳瓜、圣女果、茄子、黄瓜、西红柿大部分发霉,仅收回了6万元的种子、肥料成本。

首战受挫没有将她击倒,不服输的她再次贷款20万元按时发放了工人工资,又继续开始第二料瓜菜种植。功夫不负有心人,试种的礼品西瓜5月开园,创造了本地西瓜提前上市的新记录,10多天1200个西瓜收入近3万元。

近年来,她又投资30万元引进了美国景观树,既置换了土壤,又拓宽了发展路子。2015年底,总投入380万元,建成了千阳县天山香瓜果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注册天山香蔬菜商标,种植的西红柿、西瓜、黄瓜等瓜蔬,年产量300多吨,生产收入达到120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女能人。

村民心中的“贴心人”

20153月,在村两委会换届选举中,由于致富能力强、群众威望高,李金妮被闫家村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成为村干部的她,更觉肩上责任重大,在抓好自家园区生产建设的同时,将工作重心向村上转移。

面对7个村民小组,1523人,人均耕地1亩,村民普遍外出打工的贫困村现状,她没有气馁,拿出创业时的勇气和劲头,全力配合身患心梗和肺癌的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贤工作,实施村民自治规范化管理。闫家村过去是个有名的脏乱差村,在她的带领下,硬化了全村路面,为一些盖不起房的村民补助修房,免费修门楼。根据国家有关项目,为留守老人及儿童建起了村养老互助幸福院和儿童成长家园,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成立了乡情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村妇女农闲时增加收入。新建了村史馆和七星井休闲广场,让年轻人不忘本,回归乡土,建设新农村。

闫家村在她的带动下,家家户户青砖白墙,大门林立;房前屋后,鲜花怒放,树木青翠;新修的水泥路面干净整洁,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获得千阳县首批“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市级文明村和“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美誉,成为丝绸之路乡村旅游环线上的新景点。

脱贫路上的“好代表”

2016年,在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中,李金妮当选为千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成为人大代表的李金妮,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她说,“人大代表不是荣誉,是责任、担当!”工作之余,她认真学习《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和《选举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人大业务知识,自觉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踊跃建言献策。面对追赶超越、脱贫攻坚艰巨任务,她更是身先士卒,积极作为。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她总是穿梭于闫家村的村组巷道,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情况、产业发展、收入状况,掌握全村发展现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闫家村有贫困人口84300人。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建立黄花菜深加工基地,发展示范园110亩,群众种植298亩,搭载贫困户62户。依托工艺品之乡平台,大力发展民间工艺品产业,全村50多个留守妇女制作手工艺品,人均增收800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时把贫困户的冷暖挂在心坎上。在她自己的天山香瓜果蔬菜农业园区内,安置贫困户长期务工,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种,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按月打卡发放,从不拖欠。

家住附近的贫困户李亚琴,全家5口人,丈夫常年外出打工,80多岁的老公公年老多病,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日子过得很紧张。得知这一情况后,李金妮特意让她来园子长期务工,劳动间隙回家照顾公公,使她打工赚钱与赡养老人两不误。低保户乔月英,双手拇指和食指肌肉萎缩干不了细活,丈夫长期瘫痪卧床,两个儿子尚未成年,生活异常困难,在李金妮照顾下来园子打临工,解决其家庭困难。5年来,李金妮在园区固定用工25人,每年支付员工工资约40万元,他们大多是贫困户家庭成员。她以自家产业园为阵地,带动南寨镇发展大棚瓜菜500座,为农民创收300多万元。

实干成就梦想,小天地,做出了大文章!这就是农家女李金妮的乡土情、代表情。面对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泼辣能干、面带自信的李金妮说,“自己做的还不够,还要不懈努力,继续耕耘,奋力拼搏,为贫困群众和家乡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 )

 

 

 

上一篇: 一名基层干部的代表情结——记市人大代表张金绪 下一篇: 不忘担当寄深情——记扶风县人大代表颜军海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