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用电气替代柴草和燃煤——眉县人大监督农村“五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8-11-27 新闻来源:

  

   “农村‘五改’是宝鸡市开展铁腕治霾的一项创新工作,是以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取代传统柴草、燃煤做饭取暖的一项改革举措,眉县各村天然气管网基本已铺设到位,群众实际供气率、点火率不高;农村‘五改’用电费用高,群众负担重;群众家里普遍有2个土炕以上,但实际只补贴1个炕的改造,还要封堵其余炕门……”带着这一系列的疑问,拉开了眉县人大调研全县农村“五改”工作的序幕。

深入一线摸清实情

   “这几年冬季不受罪了,农村也用上天然气了,有了暖气片、地暖炕、燃气灶,再也不烧煤炉、土炕、土灶,不用烟熏火燎了,咱农村不比城里差……”在常兴镇常兴村调研时村民左志哲乐呵呵地说。

   “截至目前,全县天然气管网已覆盖所有园区、镇区,除7个(合并后)天然气未能通达的村子外,天然气管网覆盖率达到了86%。但由于部分村未缴清管网进户安装费,导致群众家里燃气灶迟迟不能点火……”在常兴镇调研时县住建局分管副局长向调研组汇报说。

   “我这通不了天然气,镇上免费给我装了一组电暖板,比较费电,用1小时就需要1度电。交700元给我炕上铺了一个电炕板,省电、发热均匀,用一晚上才1度电……”在营头镇红河谷村调研时村民宋志辉向调研组说道。

    在县环保局会议室,局长李玉怀汇报说:“去年以来,按照全市安排部署,我们大力实施农村改气、改电、改暖、改炕、改灶‘五改’工作,明确职责任务,科学分类施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农村‘五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前期调研中,人大调研组深入县环保局召开汇报会,听取工作汇报,集中调研槐芽镇肖里沟村、汤峪镇讲渠村“五改”工作现场,并组织小分队深入营头镇红河谷村、常兴镇常兴村等村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了全县农村“五改”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直言不讳指明问题

   “各位代表要结合调研情况,真实地反映了解掌握的问题,以便我们拿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策,真正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调研中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要求说。

   “在走访过程中不少群众反映农村改炕先收取电炕板全款,再返还财政补贴资金500元,政策实施不够科学合理;‘五改’电价政策未落实,用电成本高;电暖板安装不规范。”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委农工部部长直截了当地说。

   “我认为环保部门在农村‘五改’政策方面宣传不够,导致相关部门、群众的认知率和支持率不高。”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夫山泉太白山饮料公司行政科科长说道。

   “政策实施不够有力,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够,机制缺乏活力。工作进展不平衡,镇村点火率不高、冬季县镇供气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改炕工作开展不平衡,未做到全覆盖。”县人大办公室主任说。

   “今后,县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继续优化政策实施,狠抓工作推进和落实,确保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县环保局局长李玉怀回应道。

    ……

    在近2个小时的座谈会上,各位代表积极发表意见,不回避矛盾,直言问题根源,调研组成员、县环保局负责同志对反映问题一一进行深入研究。

群策群力对症下药

   “提出的建议,不仅体现代表履职能力,也反映人大工作水平,人大调研组对农村‘五改’的调研情况做到了底子清,抓住了关键问题,提出的建议必须要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春社在主任会上强调。

    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全县农村“五改”工作情况的视察调查报告》提交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审议,大家各抒己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作用,并进行了报告满意度测评。

   “要积极应对冬季供气不足问题,周密制定用气计划;要督促部门、镇村加快天然气入户工程实施,着力提高群众点火率;要调整补贴政策,群众改造1个炕补贴1个炕……”县人大环资委驻会委员审议时建议。

   “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农村‘五改’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支持配合工作;相关部门要密切联系,督促企业严把产品和工程质量,建立健全售后服务保障机制;要继续完善政策,积极落实‘五改’电价政策……”眉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委农工部部长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简化工作程序,实施改炕时只向群众收取电炕板差额费用,直接免收补贴部分资金……”县人大环资委主任审议时说。

    ……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春社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农村‘五改’工作是一项利民工程,广大人民群众尤为关注,更是今年常委会监督的一项重点,后期我们将持续关注、跟踪问效,希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积极整改,尽量方便广大群众,不断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推动美丽眉县建设取得新成绩。”

 

(作者系眉县人大办公室干部)

 

 

 

 

上一篇: 当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 下一篇: 脱贫路上人大情——渭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王家山村工作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