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做到五个坚持 提升履职境界 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12-05 新闻来源:

唐恩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和伟大精神,充满对中华文明的自豪、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对中国发展的自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闪耀着新时代创新发展的辩证法思想,把往圣“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传统理想变成了新时代奋勇作为的进军号令,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宣示着神圣的责任担当,彰显了真挚的人民情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领会、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以“三个永远”,即“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深刻阐释了党的领导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作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在突出核心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把握重心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在凝聚民心中自觉维护党的领导,聚力推动区域发展,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新境界。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84次提到“人民”,并且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肯定人民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扬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让人民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就必须坚决保障和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和充分动员人民群众,发展和完善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协商民主,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支持人民群众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有序参与行使国家权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使全区人民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力军。

    三是坚持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是紧盯目标不动摇并勇敢迈进的生动实践。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盯区委确定的“晋十追九、稳居前十”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围绕实施产业提质工程、创新提效工程、融合提速工程、民生提标工程,紧扣建设产业转型先导区、创新创业引领区、城乡统筹示范区、共建共享幸福区,通过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征集议题,把法规政策贯彻落实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全区发展影响深远的重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要内容,一个一个解决问题,一项一项推动工作,确保区域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全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四是坚持提升监督工作实效。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作为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监督使命和监督职责,主动对标五个“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把人大工作置于区域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围绕中心,把握重心,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要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理念,不断加大对法律执行及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实效;要突出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和民生改善,充分运用各种刚性监督手段和现代化监督技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提升工作监督实效;要灵活监督方式方法,在《监督法》的框架下,综合运用部门工作评议、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履职报告等监督形式,加大对人大选举、任命干部的监督力度,把监督人与监督事有机结合,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促进,增强专项监督实效。

    五是坚持履职担当作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无论是人大领导干部,还是人大代表,必须时刻牢记、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铸就埋头苦干的作风,锤炼攻坚克难的意志,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辛勤、智慧和汗水在自己的岗位上答好自己的试卷,接受人民阅卷。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善于、敢于、勇于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搭建奋起作为的平台,以建设代表工作阵地、组织外出学习培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等工作为载体,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参与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等中心工作增容、扩面、提标,支持人大工作者在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才智、创造佳绩、展示形象,为建设新时代、开创美好幸福生活贡献人大力量。

 

(作者系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推动宪法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篇: 增强审议发言效力之我见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