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千阳县人大充分发挥职能开展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8-28 新闻来源:

    千阳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努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努力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是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过程。常委会坚决维护县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与县委在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正确处理“一府一委两院”的关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政治保证作用,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坚持重要工作经县委同意后再进入法定程序,确保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根据县委提出的发展思路,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发动代表集思广益,分析论证,形成共识,明确了“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以追赶超越为主线,打造特色产业名县,决胜整县脱贫摘帽,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加快建设宝鸡后花园、幸福新千阳”的战略目标,得到全县人民的一致认可,真正使县委的科学决策转化为干部群众的共同愿望,为依法治县、追赶超越、加快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
    二是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能。一是科学决定重大事项。2016年12月,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七五”普法的决议》和依法治县规划,为了全面了解我县“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今年5月中旬,全县成立九个检查组,分别由县级领导带队,抽调45名机关干部,对全县“七五”普法中期工作进行了集中检查评估,督促《宪法》修正案落地生根。同时,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听取代表建议办理、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审议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民事审判和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并作出了相应决议。二是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换届以来,常委会充分行使工作监督职权,围绕苹果产业发展、县城规范管理、招商引资、扶贫搬迁、农村儿童成长家园、工业园区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文化扶贫等工作开展监督,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三是行使人事任免职权。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坚持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研究讨论,严把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到会与组成人员见面、供职表态发言、投票表决、向宪法宣誓等关口,使人事任免工作规范有序。换届以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3人,其中人大机关22人,“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41人。
    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一是加强代表培训。常委会坚持每年7月份对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走访,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参加,组成5个培训组,深入全县7个镇,组织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培训,教育引导代表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二是建立联系制度。建立常委会联系镇、联系代表小组制度,明确联系责任,开展代表履职登记,统一制作代表证,编制《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册》,公开联系方式,记好民情手册,结合开展宪法宣讲系列活动,普及宪法法律知识。三是强化履职保障。为全县144名县人大代表征订了《西部法制报》,分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使其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依法行使代表权利,切实增强履职实效。建立代表履职平台,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向代表通报,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信息服务。今年转办代表建议66件,现已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达95%以上。

 
(隆丽君)
 
 
 
 
 
 
上一篇: 聚焦金融促发展 人大监督奏强音——岐山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金融支持地方发展工作纪实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聘书颁发仪式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