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立足工作实际 做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新闻来源:

李红江
 
 
    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换届以来,陕西省千阳县人大常委会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较好地发挥了窗口作用。
     一是狠抓制度建设。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信访工作制度。一是接待登记制度。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登。热情接待每位来访者,认真听取他们反映的问题,做好笔录;对群众的来信,详细阅读,并将信中反映的问题归纳清楚,一律统一编号,造册登记。二是审查批阅制度。按照人大信访受理范围,对来信来访进行处理。对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件,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批示,信访室督办,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来访,给来访者讲请道理,并介绍其向有关部门或单位反映,积极督促协调,使问题早日得到解决;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件,移送有关部门或单位参阅。三是办理时限制度。本着“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办理时限,限期报告办理结果,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办理,转出有登记,办后有交待。四是检查督办制度。对转交有关单位办理的信访件,催办办理进度,防止久拖不办、久拖不决,提高办理质量。
    二是建立健全机构。要把信访工作做好,必须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构,做到领导有人管,业务有人办。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坚持参加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分管人大常委会的信访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人大常委会信访室主任。二是实行分工负责。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抓,分管副主任具体抓,其他副主任按分工抓,信访室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对于重大问题,主任会议研究,坚持做到交办不代办,督办不干涉,严格遵循不直接处理信访问题的基本原则。三是确定专人接待。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接待、登记、转办、督办、反馈,信访室定期向主任会议汇报信访工作。四是形成工作合力。根据机关各工作机构的职责和特点,明确其接待和处理等方面的具体范围,并要求从大局出发,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信访工作。
    三是注重工作实效。处理信访问题最关键的是要有结果,给群众有个实实在在的交待。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听取工作汇报。主任会议定期听取承办单位的汇报,注意了解和掌握信访工作中的重要情况,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提出具体要求。实行“一畅通”,即要保证与人民群众联系的信访渠道畅通,为民排忧解难;“两防止”,即要防止矛盾上交,更要防止矛盾激化,消除不安定的因素;“三解决”,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服务”,即要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服务,为社会稳定服务,为深化改革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三是强化学习培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的要求,定期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和机关干部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外地信访工作经验,提高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办事能力,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奠定基础。一年多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访14批33人(次),处理人民群众来信26件,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信访督办案件3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作者系千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把无数个一叠加成大发展的长轴画卷 下一篇: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扎实推进法治宝鸡建设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