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金台区人大“三举措”推动代表主体作用发挥
发布时间: 2018-05-07 新闻来源:

    近年来,金台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方法,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通过三项举措,强化代表工作,强有力地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为推动金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人大新贡献。
    一、加强履职培训,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行权。
    区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履职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代表工作的基础性任务来抓,坚持从强化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入手,为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科学安排培训计划。区人大常委会每年根据代表履职的需要,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对代表培训的内容、步骤和时间作出详细具体的安排,并列入每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中进行具体落实;根据换届、新法颁布等重要时机,常委会还实时将有计划的组织委员及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增强履职的针对性。二是改进培训形式。在培训方式上采取的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采取集中培训、以学代训、定期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邀请省、市有关领导、专家对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系统讲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代表地位作用等人大知识,传授如何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议案建议等实用技能;围绕提高为民代言能力,创新代表培训方式方法,每年还有计划的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或外地人大集中培训、考察学习,从而开阔视野,借鉴经验,提高代表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三是精选培训教材。区人大常委会每年根据区委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年度监督议题,科学选定培训教材,先后选用了《新编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等作为培训教材,做到人手一套;为了更好的提高代表培训效果,人大常委会还编印了《宪法法律选编》作为培训教材,做到了既有理论内容又有实践能力,既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又具有本区特色,让代表们学得进、记得牢、易操作。
    二、深化问政渠道,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来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积极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提高了代表履职实效,也有效推动了人大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拓宽议题征集范围。每年年初,区人大常委会都及时安排各工作委员会与“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通过《金台瞭望》报纸、区人大网站、区政府网站、微金台和金台发布等微信平台,结合信函、电话征求意见等形式,积极在全区征集监督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和代表意见建议,并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拓宽视察范围。二是落实重点建议交办督办。为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效果,常委会认真总结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议案提出和办理的经验,紧抓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具体办理办法,并由区人大各工作委员会重点督办,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程序、时限,不定期进行跟踪检查监督,提高了办理实效和质量,通过交办督办,增强了议案办理的刚性,又提高了代表提议案的积极性。三是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常委会坚持在每年人代会召开前,选择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调研,为代表提供了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途径,让代表与政府有关领导面对面进行交流,使代表更加直观地感受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变化,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发展信心,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创造条件;积极完善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方式,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听取“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参加视察调查、执法检查、评议测评等活动,提高代表对全区各项工作的参与度,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
    三、完善各项制度,保证履职实效。
    常委会把保障代表履职作为区人大工作的源泉和动力,在建立代表活动场所,建立履职档案、开展履职活动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坚持边实践边创新,边探索边总结,使金台人大代表工作逐步进入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一是建立活动场所。常委会结合全区发展实际,先后在全区建成44个“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站),配备办公设施,制定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范围,规范运行程序,筑牢了代表活动阵地;同时,抓好规范化管理,每年定时召开镇(街)人大工作推进会,分析查找不足,总结交流经验,督促镇(街)人大强化服务保障,发挥好代表工作室(站)“五个阵地”作用。二是落实联系制度。常委会不断健全和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增加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的人次;深化代表问政议事、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规范接待选民制度,完善活动制度,推进开展活动常态化;加强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定期向代表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常委会工作情况,更大限度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权。三是建立履职档案。常委会每年安排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不断增强代表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按照代表履职建档工作要求,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把代表参与活动、履职发言、议案和建议的提出等情况记入代表档案,并通过适当形式予以反馈或通报,激励代表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四是严格管理制度。为加强代表管理,积极探索代表退出辞职制度,在人代会、常委会和镇街人大工作会上适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通报,确保代表始终牢记职责,认真履行职权,不做“挂名代表、举手代表”,真正代表好一方民众,发挥好代表作用。五是开展代表活动。常委会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先后启动“三个一”(提一条建议、办一件实事、献一份爱心)和“聚焦追赶超越、服务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办实事”代表主题活动,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激发各级代表履职热情和积极性,引导代表发挥作用,增强履职成效。近年来,市区代表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0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捐款捐物3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陈炜)
 
 
 
 
 
 
 
 
上一篇: 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017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下一篇: 凤翔县人大集中走访代表活动获基层点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