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报道 >> 正文
依法履职开新篇——宝鸡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 2018-04-27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四市”建设工作大局,把握追赶超越主基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聚焦环境保护,助力追赶超越

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是近年来我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生态环境监督的重要抓手。3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梳理分析2017年度全市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明确了“深入摸底——专家论证——精准发力”的监督思路,即按照常委会统一部署,细化调研方案,深入摸清近年来全市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邀请有关专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中肯的意见及建议。根据这一思路,常委会对全市2017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审议了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向政府反馈了审议意见。常委会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开展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审议,进一步加强全市环境保护监督工作,推动政府做好造林绿化、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增强环境保护监管能力建设,为全面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提供有力生态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履职监督

依法任免、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府两院”有关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实施意见》,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确了“一条主线,两个重点”的总体监督思路,即以坚持问题导向,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主线,以提升调研质量水平、促进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为常委会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提供科学参考。今年以来,常委会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测评等方式,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文物局)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听取审议了其履职情况的报告。调研前,常委会要求各相关工作机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调研活动。调研后,调研组将调研情况向被调研部门主要负责人当面予以反馈。同时,对于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履职情况报告,由相关工委负责把关,确保内容全面、规范、重点突出。

重视信访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体察社情民情的重要窗口,是依法监督的重要信息来源渠道。做好新常态下的人大信访工作,是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一项重要工作。常委会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推动解决群众合法诉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督办力度,回应人民关切,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3月中旬,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办,先后深入渭滨区、陈仓区、眉县,通过召开现场座谈会、查阅资料,深入了解基层人大信访室建设,抽查了相关县镇在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了市、县区人大信访工作汇报和县区法检两院、公安分局、信访局负责同志的交流发言。常委会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信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人大信访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发挥人大信访工作监督作用,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好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作用。

                                                          (郭晓芳)

 

 

 

 

 

 

 

上一篇: 凤翔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正式运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万奎参加启动仪式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迎五一登北坡健步行活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