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主动发挥作用——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1-13 新闻来源: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责无旁贷。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全力推进和服务全市扶贫脱贫攻坚战略行动,切实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以实际行动发好“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围绕精准扶贫确定议题。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重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是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的根本。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突出重点服务中心、选准难点破解难题、抓住热点关注民生,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监督重点,组成调研组围绕加快精准扶贫步伐,推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对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调研,真正把经验成绩总结出来,广泛推广应用;把困难问题梳理出来,问诊把脉,查出症结,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意见,转交政府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为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还在第五次会议上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通过询问,达到了沟通情况、促进工作的效果,确保到2020年全市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能更好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可以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解释政策,把扶贫政策传递给每一位贫困群众,让他们了解政策、明白政策,进而用好政策,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宝鸡市人大注重引导人大代表围绕精准扶贫建言献策,积极投身精准扶贫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市人大代表坚持以“脱贫攻坚,带头行动”为主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投身全市扶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注重搜集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大代表的感人事迹,广泛宣传,树起榜样,为精准扶贫工作增砖添瓦,尽一份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

    深入联系点开展帮扶工作。为切实做好贫困村的扶贫脱贫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率领市级相关部门深入到各自的扶贫联系点了解村情、社情、民情,宣讲政策、访贫问苦、指导规划、增添措施、化解矛盾、督促落实。深入到贫困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所需和扶持措施成效情况,帮助群众掌握致富信息、解读惠民政策、坚定脱贫信心。积极为贫困村、贫困户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协调各方资源,引进项目、落实资金,为贫困村修建、改善各项基础设施,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壮大和社会事业发展。注重培育主导产业,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把扶贫真情用实际行动传导到村、到户、到人,切实发挥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助推帮扶联系村产业发展和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强化人大机关联系村扶贫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先后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帮扶的凤县黄牛铺镇三岔河村担任第一书记,坚持吃住在村,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实情,走进群众家里访贫问苦,与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商讨帮扶计划和具体帮扶措施,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在产业项目、技能培训、资金扶持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先后协调投入资金70余万元,完善村里基础设施,不仅建起了三岔河农村幸福院,还修建了便民桥、农家书屋,硬化了乡村道路,解决了村民饮水、出行、村容村貌整治等难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市人大机关还通过在三岔河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解决帮扶老人们存在年龄大、行动不便、就近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等问题。通过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共建帮扶活动,村庄环境得到净化、村民文明程度得到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晓军)

 

 

 

上一篇: 把脉会诊问题 助推脱贫攻坚——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题询问活动侧记 下一篇: 财经监督彰显人大新作为——凤翔县人大2017年财经监督工作回眸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