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在全市县区人大工作座谈会第十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9-21 新闻来源:

(2017年9月19日)

同志们:
    在这秋高气爽、硕果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大家相聚在周礼之乡——岐山,召开全市县区人大工作座谈会第十九次会议,围绕“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主题进行座谈交流。这对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提高县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深化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岐山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对本次会议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各县区介绍了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还有下一步的工作设想,都讲得很好,我也很受启发。希望各县区之间相互借鉴,共同做好代表工作。下面,在大家交流的基础上,我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人大代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做好代表工作,发挥好代表作用,对推进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快宝鸡追赶超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做好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人大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可以说,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水平,决定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水平,也体现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和推进程度。代表工作做好了,代表作用发挥充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能显示其优越性,才能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第二,做好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人大代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的依托,离开了代表,人大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大工作能否取得积极成效,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密不可分。只有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将代表工作渗透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才能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具有坚实的基础。
    第三,做好代表工作,是实现宝鸡追赶超越和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强大助力。今后五年是宝鸡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期,也是实现追赶超越的攻坚期。全市84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工作和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有着广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宝鸡追赶超越中一支强大的生力军。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就能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最大程度汇聚起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实干、追赶超越的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做好代表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论述,他强调,各级国家机关要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9月4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对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18号文件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关于做好代表工作,也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扎实的做好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
    二、必须把握原则要求,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代表,代表作用的发挥靠组织,代表工作活力的增强靠创新。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领导,把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摆在常委会中心任务上来谋划、来推进,健全代表参加活动机制,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切实增强代表执行职务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各级人大代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要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在代表中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帮助代表增强履职责任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要坚持联系人民群众。要组织代表,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真正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各级人大代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要坚持不懈依法创新。要把依法探索创新作为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活力之源,积极探索开展代表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全面提升我市人大代表工作水平。在具体实践中,要在代表参与视察、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等监督方式方面,在加强代表与选民联系、完善代表辞职制度、健全代表考核激励和监督机制、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方面依法探索创新,将代表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都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不断提升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水平。
    三、必须强化支持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与我们代表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密切相关。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宽广平台,给予有力支持,营造良好氛围。
    一要扎实搞好代表履职培训。本届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已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代表培训,成效比较明显。从明天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十五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就要举行。这次培训参与范围较大,课程安排紧贴实际、内容丰富,授课人也经过精心选择,相信会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除此之外,要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省市党代会精神、宪法法律、人大制度、代表工作等内容,通过集中培训、定期交流、网络远程教育、“走出去”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地做好代表培训工作,帮助代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特别抓好镇人大代表如何撰写代表议案建议、如何审议政府预决算报告等方面的培训,使代表能够掌握履行代表职务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解决基层部分镇人大代表“不会履职”的问题。
    二要精心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不断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代表开展闭会期间的活动。要坚持抓好代表小组、代表之家活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认真组织代表做好会前的调研、视察工作,为审议有关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常委会科学决策尽力献智。在代表开展监督方式上,要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跨区域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跟踪监督等多种形式,更加科学有效地服务代表履职。继续深入开展代表接待选民、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实效。
    三要不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一切国家机关和组织的法定职责。要把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解决问题、代表满意为目标,采取常委会领导领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各种方式,并将办理工作和结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确保代表“说话算数”,真正实现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在实践中可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同代表视察、调研和人大信访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四要完善代表激励约束机制。要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逐步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奖勤罚懒,解决“挂名代表”、“陪会代表”、“举手代表”等问题。各县区可结合各自工作,制定代表工作守则,实行代表履职考核制度,对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和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写实登记、动态管理,作为创先评优和连选连任的考核依据。逐步探索和研究打破代表终届制的有效形式,在考核管理的基础上,对一些履职意识差、发挥作用不好的代表实行劝辞制度,做到代表“能进能出”,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五要切实保障代表履职条件。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代表法,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条件。要制定具体措施,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和方式,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各级政府要把代表活动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足额落实市、县、镇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2000元、1500元、800元,无固定收入市、县区人大代表每人每天200元,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要加强代表工作机构建设,镇街要全面落实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及时解决镇人大专职主席或副主席分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使专职“专”起来。陈仓区、渭滨区人大要和高新区密切协作,做好高新区托管6个镇的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督办、代表活动的组织联络等各项工作,确保托管镇的代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六要重视加强舆论宣传。近年来,市和县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在新闻媒体开辟“代表风采”专栏、评选优秀代表等形式,宣传了一批代表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社会各界反响很好。下一步,各县区人大要继续培养和树立典型,总结和宣传履职突出的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增加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度,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同时,要加大对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性质、地位、作用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代表权利、支持代表工作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代表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工作水平,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宝鸡追赶超越、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都让在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焕勋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