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富君在调研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7-09-14 新闻来源:

    为了推动全市人大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安排,由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及市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全市人大信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这次调研,是市人大常委会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    
    大家知道,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国家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和窗口。在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信访工作是一件劳心费力的工作,尤其是常年工作在一线的信访工作人员,默默无闻做了大量的工作,非常辛苦。特别是遇到一些缠访、闹访和越级访的群众,更多时候是废寝忘食,甚至承受委屈。可以说,大家为全市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信访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怎样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于法有据,强化法治思维。人大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大信访的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的基础性工作。同时,也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这就决定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治平台解决信访问题,是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方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人民群众表达诉求的方式和内容日趋多元化,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在提高。对人大信访工作而言,就要更加注重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更加注重把信访工作与人大立法、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理性的方式反映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更加注重于法有据、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用法律规定规范工作秩序,切实做到依法有理有节。
    二是积极探索,推进实践创新。近年来,以法治化为主线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正在进行并不断加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了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出台了多项规定的同时,也明确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方向,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就要紧紧围绕中省改革目标,结合实际,着力抓好中省重大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一要深入推进“网上信访”。从掌握的情况看,县区人大均开通了网上信访,切实让群众足不出户能反映诉求、查询办理过程和结果、监督和评价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充分保障了群众在信访活动中的基本权益。需要强调的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要着力推进“网上信访”横向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纵向与市县人大信访的互联互通和深度应用,积极推进全市人大“网上信访”深度融合。二要积极推行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全市人大信访工作,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研究制定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推动高效快捷地解决信访问题。三要将群众满意度评价纳入绩效考核。可通过建立网上即时告知短信平台,引导和方便群众参加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并加强对满意度评价结果的跟踪,善于从中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回访、督办,督促责任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倒逼改进工作。四是对社会热点问题,要适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视察,一方面将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办理,一方面做好对政策、法律的解释和宣传,推动问题的解决。如几年前,眉县人大常委会就通过 “人大代表之家”这一代表联系选民的平台,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得到了省、市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是夯实责任,加大督办力度。今年7月18日至19日,第八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各级人大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2016年10月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信访工作督查的主体、内容、频率、程序,明确了督查、考核及通报的具体办法,还明确了各级党政机关和信访部门的失责追究。从今年8月1日起,陕西省人民政府出台施行的《陕西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对各级信访机构和信访工作人员在信访事项的办理上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于全市县区人大信访工作来讲,我们在认真学习深刻把握精神实质的同时,更要准确定位职能任务,着力在抓好信访事项督查落实上下功夫。一是要建立联动机制。很多信访问题涉及面宽,单靠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难以有效解决。尤其是人大信访工作,要加强与“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落实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信息共享,共同推动人大信访件的解决。二是夯实首办负责制,切实抓好初信初访问题的办理,力争把问题解决在首办环节,坚决防止信访件一“转”了之、一“交”了之,做到“谁接待、谁负责”“谁转办、谁负责”,跟踪督办落实,要“一督到底”,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健全信息研判机制。进一步拓宽信息采集渠道,建立健全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机制和共享制度,定期分析民情舆情,研判信访形势,及时为人大常委会的决策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通过综合利用信访信息资源,真正做到各种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四是健全督查工作机制。按照中央办公厅《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全市人大要建立信访工作责任督查机制,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督查力度,重点抓好领导指示信访件、上级交办信访事项、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信访案件的督促检查,通过联合督查、专项督查、个案督查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督导,确保人大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健全机构,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信访工作,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信访干部队伍。一是加强自身学习。要加大信访干部的教育培养,着力抓好信访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要注重提高信访干部的业务水平,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信访干部的工作热情。二是选准配强人员。要按照健全机构、明确职能、加强力量、稳定队伍的要求,积极争取县区党委支持,健全县区人大信访工作机构,科学设置人员编制,选准配强信访干部,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信访干部相关待遇。三是关心成长进步。要关心爱护信访干部,帮助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同志们,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市各级人大信访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把人大信访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富君在市人大内司工委第一次委员会议暨对口部门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都让在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开班式上的讲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