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电子表决,如何监票?
发布时间: 2017-08-01 新闻来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主法治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地方人大常委会在常委会会议上使用电子表决系统对有关事项进行表决。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认为使用了电子系统进行表决,计票由电子系统完成,准确而快速,监票不再重要,出现了简化监票、模糊监票人甚至省略监票程序等现象。笔者认为,监票在民主表决中具有重要作用,保证了表决的公平公正真实可信。尤其是使用电子表决时,更应重视监票。原因如下:

    首先,电子表决作为无记名投票的一种,必须进行监票。电子表决系统虽然形式不尽相同,但主要功能是取代了传统投票中使用的纸笔,取代了计票人行使发票收票、计票和报告计票结果的职能。而电子表决系统不能代替监票人进行检查“票箱”,监督投票、计票过程等职责,无法自我监督,不进行监票就无法保证表决真实可信。因此,表决时必须推选监票人进行监票。其次,电子表决系统较为复杂,通常由表决按键、计算机系统和操作后台共同构成,按键表达、程序运行和后台操作往往不能被在场委员直接监督,在进行电子表决时可能出现按键失效失真、系统错误等非人为因素以及按键不当、破坏程序和暗箱操作等人为因素导致的问题。在此情况下,监票更应被重视,为整个表决过程把关,排除各种漏洞和干扰,保证表决顺利进行并如实表达委员意愿。再次,监票是对电子表决的公证。一旦出现有争议情况或有委员对表决过程提出疑问,监票人可以对表决过程和结果予以证明和解释,判定投票是否有效。

    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做好电子表决的监票工作:一是推选合适人选。应注重从熟悉计算机操作和电子表决系统的委员和其他人员中推选监票人选,对适合担任监票的人选进行电子表决系统专门培训,使监票人选熟悉系统和操作过程,有能力胜任电子表决监票职能。应保证监票人人数,能够同时对投票过程和后台操作进行监督。二是抓住监票重点。电子表决系统较为复杂,应把握好可能出现问题的重点环节,如按键是否准确灵敏、系统是否运行正常、后台操作是否正确得当,研究相应的监票办法,重点环节重点监督,表决前排查,表决中检查。三是先测试后投票。为确保电子表决系统完全真实地表达委员的意见,可由监票人组织,在投票前进行集体按键测试,确定系统运行顺畅和可靠,避免按键无效或失真等问题,最大限度的保证表决结果真实可信。

 
(马力德)

 

 

上一篇: 追赶超越谱新篇——眉县人大深入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主题活动纪实 下一篇: 发挥人大职能 助推脱贫攻坚——千阳县人大常委会助推脱贫攻工作坚纪实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