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追赶超越谱新篇——眉县人大深入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主题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17-08-01 新闻来源:

   “县人大组织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活动以来,全体人大代表热情高涨,干劲很大,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各方面评价很高。”眉县金渠镇人大主席赵晓刚如是说道。

顶层设计明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时提出了追赶超越的新要求,眉县县委、县政府在2017年县“两会”时确定了“追赶韩城、超越兴平”的奋斗目标。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着想,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从2017年—2021年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主题活动,具体内容为十个带头,即: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带头苦干实干,带头践行热爱眉县核心价值观,带头反映民声民意,带头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带头开展招商引资,带头优化生态环境,带头服务幸福民生,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带头干好本职工作。此项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镇街人大具体实施,按照“统一安排、分组推进、选民评议、半年评比、集中表彰”的思路推进。眉县县委主要领导对县人大开展的此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上下联动聚合力

    “本次主题活动重在实效,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春社在活动之初就这样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安排意见》,明确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实施方法;及时组织各镇街人大主席、秘书及人大常委会室委负责人召开动员会,全面安排部署主题活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活动任务,掀起了“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主题活动的序幕;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代联委定期检查指导,督促各镇街召开安排会议,制定活动方案,培育先进典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镇街人大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本镇具体方案,分层次传达县上安排部署会议精神,汤峪镇人大统一制作“十个带头”宣传牌和活动园地,常兴镇人大围绕“履行职责与推进追赶超越”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讨论。全县91个代表小组认真发挥职能作用,动员代表积极参与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填写《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活动情况登记表》,承诺每年至少完成3项履职任务,使此项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健全机制强保障

    主题活动能否顺利开展、能否取得实效,健全制度是重要保障,为此,眉县人大常委会从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出发,促使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一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利用《民声报》、《代表风采》专刊、县级新闻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今年以来,张军辉、刘军仓代表带头干好本职工作、带头优化生态环境的事迹,先后被《民声报》、陕西人大网等媒体刊载,受到社会关注。二是建立定期汇报机制。每年年中组织召开“撸起袖子加油干,追赶超越勇争先”主题活动推进会,各镇街人大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今年6月份,组织各镇街人大主席、秘书召开专题推进会,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进行点评并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将各镇街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纳入镇街人大年度工作考评,把代表参与活动情况纳入优秀人大代表评选范围,每年年终县人大常委会评选15名左右优秀县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各镇街人大评选5名左右优秀镇人大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带动形成全民参与追赶超越发展的浓厚氛围。

示范带动出实效

    通过县镇人大的精心指导,代表个人的扎实履职,眉县涌现出了一批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带头反映民声民意、带头苦干实干、带头服务幸福民生的先进典型。太白山国家级旅游产业新区御龙湾综合体项目占地120亩,总投资3.5亿元,项目施工地址位于眉县汤峪镇潼关寨村,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潼关寨村村委会主任黄忠清带头支持项目建设,耐心说服群众及时清理地面附着物,最大限度引导群众支持项目建设。眉县槐芽镇槐西村是草莓主产区,当地群众多次反映本村农田灌溉设施滞后影响草莓产业扩大规模,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雷根成带头反映民声民意,多次提出人大代表建议案,积极向县水利、农业部门反映联系,“农田水利改造”和“农业百库建设”等项目顺利落成槐西村。眉县首善街道北兴村位于县城北郊,毗邻渭河,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王元兴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苦干实干,使昔日的荒沙滩变成了今天的滨河文化产业新城。眉县汤峪镇钟吕坪村处于沿山地带,县十七届人大代表周素萍带头服务幸福民生,多方奔走联系,先后争取实施了村间道路、电网改造以及农田水利建设等民生项目,当地群众十分满意…………像这样“十带头”的鲜活事例在眉坞大地不胜枚举。正是由于一名名人大代表的勤奋履职、实干付出,眉县县域经济社会才不断乘风破浪、阔步前行,眉县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步伐才迈得更实、迈得更大。

(赵宝春 王鹏辉 任眉涛)

 

 

 

 

上一篇: 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责无旁贷 下一篇: 电子表决,如何监票?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