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 2017-06-30 新闻来源: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和庄严承诺。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一线,既是人民群众信赖的模范典型,更有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使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第一民生工程,人大代表必须不辱使命、积极作为,在脱贫攻坚进军的热潮中发挥作用。
    一、讲政治。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讲政治,最关键的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最大的民生工程。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站稳政治立场最根本的是站稳人民立场,要真正把履好职、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面对当前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责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二、善学习。“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学习党的政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脱贫攻坚方略、政策,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是脱贫攻坚。要学习法律法规。要重点深化对《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熟练掌握人大业务知识。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乡镇、村组,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先进学,边学习、边实践,在实践中掌握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本领,不断增强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三、勤履职。人大代表工作的本质是为人民代言,替人民掌权,行使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当前,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依法履职的头等大事,集中精力和心思,抓紧、抓好、抓实。要发挥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作用,积极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人大的决定、决议和政府的重大决策,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知晓脱贫攻坚的政策精神,形成上下同心抓脱贫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疾苦,倾听百姓的呼声,积极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要紧扣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帮扶意见、建议。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视察调研、电视问政、执法检查、专项审议等代表履职活动,进行有效监督,为脱贫攻坚助力、鼓劲。
    四、作表率。在脱贫攻坚中,人大代表要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要立足自身岗位职能、专业特长,结合区域贫困特点,着力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股份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要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发展产业、带头维护稳定、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建言献策、带头争创一流,以实际行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动人民群众建功立业,树立良好的人大代表新形象。
 
 
(李红江 李有明 李建华 高永丽)
 
 
 
 
 
 
上一篇: 麟游县人大:代表主动当四员 助力群众搞夏收 下一篇: 眉县人大“四措并举”推进代表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