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正文
关注民生助发展——扶风县人大监督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6-27 新闻来源: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群众期待,一直是扶风县人大确定监督议题的标准之一,也是该县人大认真贯彻《组织法》《监督法》的具体反映。
    农村电子商务属于新业态。年初,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把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列入2017年工作要点,主要是基于“农村电商发展是个大方向;全县农产品丰富,文化积淀深厚,需要发展电商推销出去;目前电商发展还不十分理想等原因,旨在以人大监督助推电子商务发展,以人大监督关注民生来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和群众期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宗建如是说。
 
深入调研 掌握实情
 
    4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副主任董东生带队,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和委员参加的检查组。检查组首先学习了《扶风县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并多次和县政府主管部门沟通,制定了详实的检查方案。
    4月26日至28日,检查组先后深入县“互联网+”产业园及物流园、陕西绿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杏林镇马席村淘宝点等16个点位进行实地查看。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要召开经营户、淘宝店主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实地查看后,检查组听取了县商信局关于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总体汇报,观看了全县电子商务宣传片,召开有关部门和镇街分管领导参加的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此项工作开展情况。28日,针对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较为滞后的现状,检查组调整思路,走出扶风学经验,赴眉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及服务中心参观学习,以便了解掌握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基本情况。
 
认真查找 抓住焦点
 
    人大开展专题审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一府两院”更好地做好工作落实,检查组除了要了解县政府在此项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更要掌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经过三天的实地检查了解,检查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检查提纲。总体认为,2015年8月,该县正式启动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以来,县政府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以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为核心,以鼓励培育电商企业(网店)、建设村淘点、培训电子商务人才为抓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电子商务企业48户,农村淘宝、京东商城、友云公司在全县开设电子商务服务点300多个,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等各类电商平台落户扶风。网销产品包含苹果、蜂蜜、猕猴桃、擀面皮等200多个品种,实现就业2000多人,间接带动就业近2万人。网上交易额从2015年的0.8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2亿元,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成绩已经显现,问题也不容忽视,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力量薄弱;管理相对滞后,扶持激励措施较少;地方特色产品不突出,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这些都是目前制约该县电子商务发展的焦点问题。
 
积极谏言 注重可行
 
    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注重操作性、可行性。在检查组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委员会专题审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
    一要加强电子商务服务工作力量。结合高端人才引进,选拔年轻干部参与电商工作,开展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要强化电子商务管理工作。合理编制全县电商发展规划,尽快出台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及扶持政策,加速互联网产业园建设,及时组建电商协会和特色产品协会,整合名、优、特产品,叫响扶风品牌。
    三要构建扶风电子商务大平台新模式。整合现有电子商务平台资源,建立具有扶风特色的电子商务大平台。大力推广“基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发展模式,让企业网络平台与电子商务平台融合发展。
    专题审议县政府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报告,对于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该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助推全县电子商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杜梅)
 
 
 
 
 
 
 
 
 
 
 
上一篇: 人大监督要“精准” 下一篇: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消防法》贯彻执行情况侧记

郝明金来陕开展民建地方组织...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来宝调研民事检察工作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