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帮扶干部要舍得“投入”
发布时间: 2017-04-21 新闻来源:

    今年是我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全力实施扶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打好扶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帮扶干部要在扶贫工作中舍得投入,要真扶贫、扶真贫、让贫困户真脱贫。
    一、要舍得时间投入。扶贫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民生工程,它不仅关系困难群众的福祉,更直接影响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扶贫工作不是一天、两天或一月两月就能完成的事,而是需要一年、两年或更长的时间,在帮扶措施的实施下才能逐步完成脱贫任务。要拿出时间,拿出功夫投身到扶贫之中,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忽冷忽热,更不能“偷工减料”,必须坚持慢工出细活。
    二、要舍得精力投入。在扶贫工作的进程中,一些头脑活、措施硬的贫困户已经逐步摘掉贫困的帽子,剩下所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扶贫干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舍得投入精力,舍得下深水、花功夫,沉下去,用心研究扶贫工作,用智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做到扶到点子上,扶到根上,从而助推脱贫攻坚。
    三、要舍得资金投入。扶贫工作不是出台几个惠民政策就行了,也不是下乡帮贫困户指导一下就解决问题了,面对基础薄弱、贫困程度较严重的贫困户怎么办?这就需要帮扶干部以及帮扶单位从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在春耕生产之际帮助有种植计划的贫困户购置一些化肥、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给养殖户帮忙购买一些养殖幼苗等等,也许一点点资金,就可以帮助贫困户树立起脱贫的信心,改变贫困户的现状。
    四、要舍得真情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对贫困群众动真情,是道义、也是责任。只有对贫困户有深情厚谊,才能体会到他们的艰辛艰难艰苦,才能对贫穷有“切肤之痛”,才会在帮扶的路上用心把事做好。把扶贫当家事来做,把贫困户当家人来扶,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贫困群众”的帮扶观,用真情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帮扶桥,党的政策要用真情去落实,帮扶到户更要用真情去体现。带着职责,满怀真情的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对于一些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要舍得多一些感情投入,用情去感化,用心去暖热,用行动去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难题、生产中的问题,这样的扶贫才真正体现了“到群众中去”。
    五、要舍得智慧投入。扶贫工作是“技术活”也是“脑力活”,该想的办法要想到,该走的路要走到,该做的事要做到。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找准致贫原因,科学制定扶贫方法。给一笔资金、摸索一个套路、打造一两个成功模板相当容易,不容易的是把每一个贫困户都当做一个课题来做,在投入资金后,更要舍得为之倾注智慧与热情,把工作做细、做透、做到位,舍得拿出真技术、搬出好举措、献出真爱心,扶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生活期盼。 只有“舍得投入”,聚焦发力,扶贫的“三真”才能落地,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才能打赢。

(杨春柳)
 
 
 
 
 
上一篇: 适应角色转换 做好人大工作 下一篇: 人大干部应做好“三种人”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