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严把“六关” 强化计划预算监督
发布时间: 2017-03-16 新闻来源:

    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及其执行情况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任务。地方人大在加强对计划、预算的监督中要严把“六关”,确保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逐步规范化、法制化。
    一是要严把初审关。人大要以服务和促进发展为首要职责,紧抓年度计划预算编制,预算方案的调整等问题,采取提前介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审核预算收支、建设情况支出等,对计划预算编制工作中的指导思想是否明确,资金安排是否合理,规划方案是否科学进行严格审查把关,为人代会审查和批准计划预算,人大常委会实施宏观监督提供准确依据和参谋服务。
    二是要严把审批关。审查要突出重点,对计划草案,着重审查计划的编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主要目标和指标的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实施措施是否充分可靠;对财政预算草案的审查,主要看安排是否符合《预算法》和国家有关财政规定的要求,能否保证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各项措施是否可行等。
    三是要严把执行关。人大要经常与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通过审阅有关财政经济方面的文件和报表、定期组织代表对重点项目建设和重要资金使用情况。专题听取政府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年终要坚持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本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时就计划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增强计划预算的约束力,促进政府依法理财,科学用财,促进年度计划、预算任务的完成。
    四是要严把调整关。政府提出调整人代会批准的计划和预算,政府必须有建议和计划变更方案,并说明变更的理由;人大常委会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依法提出审查报告,为常委会会议审查决定提供依据。
    五是要严把执行审计关。在人代会听取政府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基础上,人大常委会要在次年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报告,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屡审屡犯的问题必要时采取专题询问等方式,要让整改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部门红红脸,出出汗。
    六是要严把决算审批关。政府应于每年第二季度向人大常委会提交上年度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逐项做出明细,重点说明,由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进行会前审查,同时形成初审意见,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决算草案提供依据。

(徐增梅)
 
 
 
 
 

 

上一篇: 人大主任的扶贫情结 下一篇: 聚焦“四心”履职 主动担当作为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