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正文
聚焦追赶超越 聚力创新作为 ——金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7-02-23 新闻来源:

   召开常委会议34次,主任会议57次……
   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73次……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项,提出审议意见128条,作出决议决定22项……
   督办代表建议意见460余条……
   开展代表外出学习交流150余人次……
   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站44个……
   这是一份客观的总结,是一份朴实的履职成绩单,在依法履职的道路上,金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始终围绕核心、突出重心、聚焦中心、体现民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立足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忠实履行法定职权,推动区域经济转型提质、稳步发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紧扣全区发展大局,适时对“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依法调整第三产业结构比例等六项指标,促使规划目标与发展形势相适应。对区域经济发展现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批准了区政府关于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总量指标的调整意见,保证经济发展增速持续稳定。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6年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有关事项的报告、关于东岭棚户区改造四期项目国开行贷款及担保情况的报告,依法作出决议,支持区政府抓住国家在改善民生、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出台的投资性政策机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听取区政府规划编制情况报告,作出了《关于金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确定了我区今后五年发展蓝图。加强财政运行监督。先后听取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审计等报告,认真分析审查政府预算调整意见,作出决议决定11项,连续五年批准政府增加财政支出预算,保障了全区刚性支出需求。2016年针对结构性减税扩大、区本级财政短收实际,将历年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940万元调入预算,弥补财力不足。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把金河工业园建设与转型升级、非公经济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农村土地确权、现代农业发展纳入审议监督议题,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区政府加速产业聚集,推动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做精做靓旅游品牌,积极培育新兴业态,打造经济升级版,提升核心竞争力,切实做大第三产业。
聚焦法治,推动依法治区进程
   坚持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加强司法监督。先后对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民事审判、执行工作及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开展了视察调研,对区人民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公诉、预防和查办职务犯罪等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力促区法院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努力破解执行难题,督促区检察院严厉打击破坏区域经济发展、危害民生民利、影响公共安全的各类职务及刑事犯罪,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化法律监督。先后对《刑事诉讼法》《禁毒法》《公证法》《档案法》《残疾人保障法》《社区矫正实施办法》《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等15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了审议意见。积极配合全国、省市人大开展视察调研十余项,为水土保持、地震安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及地方立法工作有序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推动平安建设。先后两次对“六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分别听取了公检法司关于推进法治金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连续三年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对全区视频监控建设及城区公安派出所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了视察审议,督促区政府健全完善打防控体系,建设立体化、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网络,提升公众安全感,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逐步提升。加大信访督办。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信访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对法律援助工作进行了调研,按照“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接访督办。五年来,接待群众来访458人(次),受理来信223件,批转省市人大转办件40件,督办解决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
着眼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常委会始终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找准惠民利民的切入点,抓住社会关注的热难点,让人大监督紧贴群众生活,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法作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区的决议,先后对绿色宝鸡创建、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及金陵河市区段综合整治等工作进行了视察调查,持续开展了“金台环保世纪行”活动,督促区政府围绕“水润宝鸡、绿色宝鸡、亮丽宝鸡”建设目标,提高造林绿化规模,强化治污降霾举措,加快渭河、金陵河综合治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紧扣禽流感、地沟油、“毒胶囊”等焦点问题,先后对传染病防治、食品安全和药品监管等工作进行视察审议。针对教育、安居等热点问题,适时对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保障房建设及物业管理等工作开展视察调查,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后听取审议了文化市场管理、社区建设等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了相关工作顺推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助力脱贫工作先行一步,连续三年开展专项调研和集中视察,在精准脱贫攻坚期,及时听取了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区政府严格落实中省市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在全市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目标。针对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社会现实,先后视察审议了老龄事业发展,中心敬老院、农村幸福院建设等工作。
着力创新,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着力完善监督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在创新中促规范、聚合力、求实效。人事任免注重规范。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无记名投票表决、现场颁发任命证书、当会提出履职要求、供职表态发言等工作程序,制定出台了被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就职、“一府两院”相关负责同志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等办法。先后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8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61人,接受辞职18人。工作评议务求实效。连续三年,对农业、卫生、民政、交通等11个区政府组成部门,执行、公诉等4个法检两院庭科室开展工作评议。不断拓宽评议范围、细化评议程序,邀请纪检、考核、督查等部门参加集中评议,委员代表围绕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接受监督等内容现场提问题、谈建议,听取部门答复,进行综合测评,推动了“一府两院”积极改进工作,切实提升效能。代表工作强化保障。分批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前往眉县、凤县、渭滨等8个县区跨区域交叉视察,赴安康、汉中等地学习交流,走出金台看金台,横向找差距,纵向查不足,开阔眼界、借鉴经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积极开展“三个一”代表主题活动,为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引导代表发挥作用,增强履职成效。五年来,市区代表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07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件,捐款捐物15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专题审议突出精准。充分发挥主任会议选题灵活、讨论充分、针对性强的优势,先后将政府“十件实事”、金台观景区、五大城市综合体建设等15项社会关注度高、区域影响力大、区委政府重视的工作列入议题,选点视察,集中审议,及时有效跟进监督。
注重基础,强化人大自身建设
   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以自身建设的高 标准确保人大工作的高质量,进一步提升整体效能和工作水平。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委会和机关领导干部党性观念、能力素质明显提升,在精准脱贫、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旧城改造、“双千”活动、“三率”提升等全区中心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自觉遵守“两条例一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区相关要求,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改会风、转文风、强作风,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强化宣传交流,开通了金台人大网站, 拓宽了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积极参与省市县人大工作研讨交流,累计在省级以上人大媒体刊载宣传稿件281篇,连续三年荣获陕西省人大新闻宣传先进单位,为传播金台好声音、讲好人大新故事发挥了积极作用。创新镇街人大工作。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街道人大工委,镇人大主席实行单列,建立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提高并落实了上级要求的镇街人大工作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在全区建成44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站),配备办公设施,制定工作制度,明确职责范围,规范运行程序,筑牢了代表活动阵地。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九严禁”换届纪律,分层次组织观看《镜鉴》《警钟》警示教育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依法依规,审查调整不符合规定的代表初步候选人14人,全区22万选民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人大代表191名、镇人大代表224名,代表结构符合省市相关要求,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世杰)
 
 
 
 

 
上一篇: 站在新起点 发挥新作为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 政府账本,看得懂才能审得清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