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矢志不移追赶超越 主动担当创新有为 奋力开启人大工作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7-02-14 新闻来源:

王明明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随着凤翔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胜利闭幕,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肩负起追赶超越,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面对“打造宝鸡副中心,建设实力强县”的新目标,面对完善提高,促进发展的新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必须在“善谋”和“创新”上下足功夫,突出“四为”,持续用力,充分发挥好常委会组成人员、全体代表的聪明才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开启凤翔人大工作新征程。
   一、树立“有为”思想,一如既往服务发展大局,全力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紧扣建设实力强县,实现追赶超越的奋斗目标,围绕坚持“五大定位”,实施“五大战略”,抓好“八件大事”的具体落实,把助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立足于发展,着眼于发展,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形势,按发展的思路谋划工作,靠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全面有效地行使各项职权,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继承和发扬历届人大常委会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好经验,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在提升中突破,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尽职履责,争创一流,在追赶超越,加快发展中实现有为有位。
   二、鼓足“敢为”勇气,一以贯之强化依法监督,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监督是人大工作的重头戏。县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强化核心意识,立足职能,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找准监督与支持的结合点,瞄准审议与监督的切入点,不断提升监督工作实效。服务大局强化工作监督,要把功夫下在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内容上,下在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上,使议题的确定与县委部署同向,与政府工作同步,与群众意愿同心,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提升监督工作成效。科学准确决定重大事项,要持续加强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进行深入调研,适时作出决议决定,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使各项决策更加得民心、顺民意,更加科学合理、符合实际。依法依规正确行使任免权。要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严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任中审议表决,任后履职监督,规范任免程序,提升任免质量,为加快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探索“善为”方式,一心一意维护群众利益,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反映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作为代表作用发挥的重要渠道,坚持把实现群众愿望和工作效果相统一,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突出履职培训。要持续加大对代表的专题培训,引导新一届代表强化学习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尽力服务群众,尽智推动发展。发挥平台作用。要充分发挥好“代表之家”、“代表小组活动室”的主阵地作用,创新载体,丰富活动,深耕社情沃土,搭建民意桥梁,积极为民鼓与呼。强化建议督办。要进一步创新代表意见建议的督办形式,强化问责问效,促进代表意见建议的高效落实,真正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优化服务保障。要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保障履职时间,落实履职待遇,激发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
   四、锤炼“能为”本领,一丝不苟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正人先正己,督事先督行。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行权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进一步坚定工作信心,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要强化学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及人大业务知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强化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改进作风,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民声、解民忧,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强化自律意识。持续推进机关优化作风系列活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做努力学习的模范,依法履行职责的模范,讲政治、顾大局、求团结、促发展的模范。
 
(作者系凤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加强指导联系 规范履职服务 树立最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新形象 下一篇: 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是选举委员会的法定职责和应尽义务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