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履职风采 >> 正文
凝心聚力绘就新蓝图—— 参加市人代会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2-13 新闻来源:

   2月6日至7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与期盼,带着集聚广大民意的真知与灼见,满怀豪情,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使命,对市长惠进才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同时,结合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实际,围绕追赶超越这个主旋律,畅所欲言,积极为加快建设幸福宝鸡出谋划策。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明、理念新、站位高、举措实、立意远,是一个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好报告,整个报告充分体现出开拓创新的思想,对2016年和过去五年全市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深入透彻,对今后五年和 2017年工作谋划精准,总体思路和目标契合实际,发展举措切实可行,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共识,引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而不懈奋斗。
咬定发展不放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都必须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如何加快发展、怎样追赶超越,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谭荣盛代表说,机场建设对完善交通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带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市县能共同发力,相互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宝鸡机场立项报批、规划设计等工作,详细梳理工作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倒排时间进度,全力推进机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同步考虑空港经济区需求,统筹安排区域内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内容,实现区域经济协调持续发展。
   苏金河代表说,发展新能源汽车能降低人们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明显的节能与环保效益。电动汽车的生产和推广使用将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为城市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议我市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吸引更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到蔡家坡发展。同时,通过政策引导,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
   舒高新代表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要鼓励我市企业之间积极开展内部合作,“抱团取暖”,共同渡过难关。例如,我市钛及钛合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已具备一定规模,相关企业具备合作的条件和基础。政府可以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推动区域内企业的合作与对接,鼓励和支持产业与产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链群配套、产品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逐步形成互动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
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的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人大代表对此广泛认可并高度称赞。
   贺强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洋溢着浓烈的民生情怀。“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市区新建停车位、免费就业创业培训 3万人……”以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为例,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这些民生项目,哪一个不是群众的迫切需要?哪一个不是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市政府依然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致力于改善民生,让宝鸡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他作为一名宝鸡人,感到很自豪。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投资 1.2亿元,继续实施“燃气进村”项目,让群众用上清洁能源。这引发了张小成代表的强烈共鸣。他说,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农村的住房、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燃气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同步跟上。同时,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也离不开广大农村能源消费的升级换代,把农村仍大量使用的柴火、煤炭等,用更清洁的天然气加以替代,不但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更保护了碧水蓝天。
   李宁宁代表说,宝鸡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也面临着老龄化社会的问题。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广“智慧养老”模式,规范农村幸福院管理运行,建立“空巢老人”关爱帮扶机制,这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她建议降低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促进养老服务不断提升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没有局外人,必须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智慧。在审议讨论中,科技创新人才谈扶贫,基层干部谈扶贫,企业家谈扶贫……代表们纷纷根据各自掌握的情况为脱贫攻坚“把脉”“开方”。
   汪午强代表建议,把农业扶贫开发、发展乡村旅游等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绿色资源变成“金色”资源,全力开发乡村旅游。可以按照“旅游景区+风情小镇 +特色农庄”的发展模式,把扶贫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林业建设相结合,大力发展以花卉观赏为主的生态观光园区。对于缺乏旅游资源的村,重点发展果蔬、禽蛋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为旅游景区餐饮提供绿色食品。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有助于补齐政府扶贫的短板。”王亚海代表认为,脱贫攻坚不能光靠行政手段、行政力量来推动,要不断创新社会扶贫方式,运用市场的杠杆,撬动社会力量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可以建立精准脱贫专项发展基金、小额贷款保险基金,灵活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和政策激励措施;鼓励民营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到贫困镇村投资兴业、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把社会力量变成脱贫攻坚的重要生力军。
   柳德宽代表说,要让贫困户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通过引进产业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政策帮扶与自主脱贫相辅相成、共同发力。
 
 
 
 
 
 
 
 
 
上一篇: 掀起太白全域景区化建设新高潮——访市人大代表、太白县县长张建科 下一篇: 促进转型升级 加速产业发展——访市人大代表、金台区区长宁怀彬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