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加强指导联系 规范履职服务 树立最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新形象
发布时间: 2016-11-07 新闻来源:

 

赵锦文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由于起步晚在我国五级人大中最为薄弱。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指导,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各级党委和人大对做好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近年来,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陕西省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指导联系,全力推动解决乡镇人大履职不规范、代表作用发挥不充分、服务保障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有效激发了乡镇人大工作活力。

一、把握关键节点,规范履职方式

始终把支持镇人大依法履职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主渠道,突出重点环节强力推进。开好镇人大工作座谈会。针对部分镇人大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我们坚持每年召开3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每次会期至少一天,常委会领导作专题讲话进行安排部署,年初和半年分别围绕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代表活动、规范视察审议等主题,采取座谈讨论、流动现场会、现场观摩等方式,参观汇报交流,督促落实加强镇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年底座谈会对全年镇人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已成为推动镇人大工作的主平台和有力抓手。规范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针对镇人代会程序不规范、审议时间不足的问题,我们实行镇人代会专项工作审查制度,镇人代会召开一周前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委对会议议程、日程等事项进行书面审查,会议期间代联委同志莅临会议,要求会期不少于两天,依法听取镇人大和镇政府工作报告,镇政府工作报告角度立足于向代表报告工作,保证代表充足的审议时间,当会作出有关决议,新闻媒体及时报道会议情况,彻底纠正了过去把镇人代会与政府“三干会”混为一体、代表权利行使不到位、人代会悄无声息等现象,树立了人大工作权威。严把工作要点制定关。针对镇人大监督工作针对性不强、重点不突出的问题,我们每年制定全县乡镇人大工作安排意见,要求乡镇人大结合县上的统一安排和各镇实际,提出科学合理的工作要点,县人大代联委审定后实施,对年度工作要点视察检查次数少、代表活动不具体的退回重做,开展监督后形成审议意见交政府办理落实。各镇人大先后组织了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猕猴桃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整治、评议站所等方面监督,实施过程规范合法,督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二、强化代表服务,发挥主体作用

始终坚持建阵地、抓引导、促履职的思路,支持县镇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全面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为改变“县镇代表履职有组织、无阵地、活动难”的现状,眉县人大常委会在健全代表小组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活动,设立专门阵地,从2012年起每年财政列支20万元用于乡镇人大阵地建设,通过建立学习交流、视察调研等七项制度组织代表定期开展接待选民等活动,目前全县96个代表小组实现代表之家全覆盖,每年接待选民40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00多条,办实事400多件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履职交流、联系选民、化解矛盾的重要平台。广泛开展代表述职活动。为健全代表履职约束制度,制定出台《眉县县镇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实施办法》,规定届内每位代表至少面对面接受一次选民监督,每年举办全县代表述职观摩大会,派员深入镇村进行实地指导。各镇人大按要求认真实施,安排述职代表广泛走访选民,指导代表认真撰写述职报告,精心组织述职评议大会。截至去年底,全县共召开述职大会60多场次,杜永辉等270多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三万多名选民参与述职评议,每年述职活动结束后还制作专题片在县电视台连续播出,在全社会营造了关注参与民主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代表自觉履职。我们通过编发《代表风采》专刊、制作《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电视专题片、向省市报刊网站报送代表活动信息等形式,大力宣传优秀人大代表的履职事迹,极大地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柳方明等13名县镇人大代表被录用为副科级领导干部或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齐峰等32名代表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工作者,争先履职、替民代言已成为代表的自觉行动。

三、树立鲜明导向,激发工作活力

着眼乡镇人大工作“上对下不考核无压力、党委不重视无动力”这个症结,积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乡镇人大干部主动作为。建立考评奖励制度。研究出台《镇人大工作年度考评办法》,采取平时检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从7个方面18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乡镇人大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比打分排队,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后,向全县通报考核结果,并作为评优树模的依据。2012年以来,先后拿出6万元对先进镇人大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注重干部交流使用。建议县委把乡镇人大干部的配备交流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大力提拔交流使用乡镇人大干部,2012年以来,8个镇人大主席全部得到提拔使用,其中4人转任镇长,1人任部门正职,3人任事业单位正职,从根本上纠正了“乡镇人大岗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的片面认识,促使乡镇人大工作从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

四、加大保障力度,夯实工作基础

立足改变乡镇人大基础薄弱的面貌,坚持硬软件建设并举,全力为乡镇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加强设施建设。县人大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为各镇人大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照相机、移动音箱、宣誓台等设施。同时安排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每人每年500元,将无固定收入代表务工补贴提高到每人每天200元,保证了工作正常开展。强化业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外出考察等方式,紧抓培训不放松,2012年以来先后举办业务培训会14次,赴安康旬阳、商洛洛南等地学习工作经验5次,配发《新时期乡镇人大工作指南》等学习资料,提高了乡镇人大干部的履职水平。

 

(作者系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代表选举应防止“三多三少”现象 下一篇: 矢志不移追赶超越 主动担当创新有为 奋力开启人大工作新征程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