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两学一做谱新篇 五个注重促提升
发布时间: 2016-08-18 新闻来源:

 

岐山县人大常委会  雷岁劳

 

    岐山县人大立足实际,发挥“学”的力量,树立“做”的标尺,在学以致用上体现真章,引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统筹兼顾,坚持把依法履职与“两学一做”相结合,着力突出“五个注重”,加强和改进县人大各项工作取得实在效果。

注重深学细思  夯实履职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该县人大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根据新常态下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延伸学习的范围和深度。一是向书本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在对“两学一做”规定篇目组织统一学习的同时,根据党员干部个人实际和工作需要,广泛学习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哲学历史读本及县镇人大换届工作所需的各种文件精神和新知识技能,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政治思想保证和法治思维能力。二是向实践学习。把依法履职的主阵地、调查研究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砥励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开拓创新的最好课堂和广阔舞台,在“双百”活动、联企帮扶等工作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形成学以致用、做以促学、学做相长的良性循环。三是向群众学习。带着县级人大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深入群众当中,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问计群众所需,始终把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等关系群众安危冷暖的社会热点作为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的主攻方向和力量源泉。

注重信仰宗旨  明确工作方向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持续深化党内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该县人大结合实际,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教育。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县级人大工作置于同级党委领导之下,坚持县镇人大换届选举等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取得同级党委大力支持,确保县级人大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人大党组的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县级人大党组会议、党内民主座谈会等形式统一思想,集中审议重大问题,科学民主作出决议决定,使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有序进行。二是坚持为民宗旨。县人大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民宗旨统一起来,在正确的群众路线之上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力。7月份,深入开展县域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审议,为民代言尽责、接受群众监督,充分体现了民之所望即权力所向的行权监督准则。三是坚持依法履职。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宪法则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各级人大用以体现人民意志,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总章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县级人大的各位党员干部秉持对党忠诚、为民负责、忠于法律的履职理念,在党的领导下用铁一般的信念,增强奋力前进的道路勇气、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

注重求真务实  坚定履职目标

    “真”在自然,“实”在人为。坚持求真务实,是每位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和责任,是基层人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精髓所在,更是县级人大围绕中心监督服务的重要保障。一是体现围绕中心。以“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以县委“四大阵地”、“八个新突破”等中心工作为核心,站位全局高度,审时度势、立足现实、建言发展;针对问题、做出决定、谋定全局,充分增强了人大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的实效性。二是体现服务大局。坚持用法律杠杆调整经济、政治和各种社会关系,发挥基层人大在地方发展稳定中的引导、保障和促进作用, 着力把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注重加强对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等宏观经济运行等情况的监督,落实既不越权,又不失职的履职准则,较好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体现依法治县。保障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是县级人大的履职目标之一,8月份,开展“六五”普法调研,随后经31次常委会作出“七五”普法决议,有力的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县级人大贯彻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现履职目标铸强了政治和法治基础。

注重有为尽责  严守规矩担当

    各级人大行使国家权力受人民委托对人民负责。该县人大党员干部依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自觉遵守党章党规,恪守纪律法规,主动担当作为,能够更好的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一是强化尊崇党章的意识。党章规定了党的性质、纲领、制度和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等重要内容。用党章指导县级人大的工作,能够确保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坚持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在履职上,调查实情、汇聚民意、频出实招、体现实效;充分增强县级人大及其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提升履职为民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强化坚守规矩的要求。以党规党纪和各项法律规定做为县级人大行使职权的尺度和红线,通过加强警示教育,深刻吸取四川南充、湖南衡阳拉票贿选等案件教训,切实增强了县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意识,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县镇换届工作环境,形成忠诚干净负责的履职氛围夯实了基础。三是强化担当有为的责任。担政治之责,坚持“三个自信”,努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履职之责,支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美丽岐山建设;担主体之责,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定担当从严管党治党的重任;担律己之责,把从严修身律己用权内化为一种行为习惯,外化为县级权力机关的标杆形象。加大追责问效力度,在人大机关全面形成人人担当、事事尽责的良好工作氛围。

注重开拓进取  谋求创新发展

    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县人大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内容,健全相关制度,改进方式方法,加快自身建设,有力的推动了县人大工作的发展和进程。一是规范建设求创新。以提高县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化为出发点,修订了《岐山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制定了《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办法》等制度,并加强镇“代表之家”和村组“代表活动室”建设,较好地保障了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二是强化监督求突破。以强化县人大监督工作为切入点,运用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镇人大工作考核、人民满意政府部门评选、被任命人员监督等新型监督方式,加强审议意见跟踪督办,集中办理各类代表意见建议93份,充分提高了监督工作的实效。三是提升素质求发展。以提升县人大自身建设和服务水平为落脚点,结合“两学一做”专题研讨开展讲党课活动19次,切实加强了对机关人员的教育,较好的提高了机关同志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利民工作落实、服务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了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加强改进县级人大工作的高度契合,焕发了基层人大的民主魅力和政治荣光。

 

 (作者系岐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一篇: 坚守信仰信念 规矩意识挺前 下一篇: 人民不满意就必须“补课”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