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网上信访 >> 正文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7-19 新闻来源:

近年来,宝鸡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作为重要抓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强化监督职能,努力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健全工作机构、创新监督形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做法、经验,近几年先后在《全国人大信访工作情况交流》刊物上刊登了9次。

一、 贯彻落实情况

(一)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信访改革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我们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即“两个意见,一个办法”;中央政法委关于涉法涉诉信访的“三个意见”,即《关于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法律程序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涉法涉诉信访执法错误纠正和瑕疵补正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健全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信访办全体工作人员把学习和人大信访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信访工作受理的范围、日常办信接访、网上信访、督促督办、综合分析等问题进行多角度地深入学习和探讨。

(二)对全市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工作进行调研。20145月,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邀请部分常委会委员参加,由市信访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对我市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的重点内容,一是建立信访工作领导机制情况。主要包括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领导结构,信访工作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建立情况。二是信访工作机制运行情况。主要包括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信访人的建议权和申诉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方面情况。三是信访案件督查督办情况。主要包括对重要信访案件、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案件和群众集体上访、越级上访以及信访疑难案件进行督查督办,在规定时间内结办上报情况。四是信访信息预警机制情况。主要包括对建立信访信息网络体系、上报各种信访信息和不稳定苗头、处理集体上访联动机制方面情况。五是开展非正常上访整治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在依法规范上访行为和秩序方面,对串联上访、抱团上访、集体越级上访、闹访缠访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上访行为进行整治和法制教育情况。六是在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及意见。通过调研,基本了解掌握了全市贯彻执行《信访条例》工作情况,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贯彻执行该条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三)进行全市人大信访干部培训。20156月,市人大对全市各县区40余名信访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传达学习了省人大信访干部培训班会议精神,市人大信访办负责人就如何做好当前人大信访工作做了辅导讲座,邀请了市信访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市信访工作形势,市信访局工作人员辅导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业务知识,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部门,就信访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成效、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讨论发言。培训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杰对全市各级人大信访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自觉加强政治修养;二是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三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通过这次培训,全面提高了全市人大信访干部的素质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我市人大信访工作。

(四)不断探索和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新机制。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在贯彻执行中办、国办《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同时,边学边改,边改边实践边总结:一是实行“网上信访”,公开办理群众反映的诉求,把受理、交办、督促、查询、满意度评价在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明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信访事项受理范围,通过“网上信访”和来市人大信访接待室,告知信访群众逐级走访,引导教育来访人按照信访法规到有权处理问题的机关去反映。三是按照诉访分离的原则,凡是能够通过诉讼、行政复议复核、仲裁等程序解决问题的,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走访。四是探索和完善督办工作新机制。对同类型问题或突出的信访事项,包括集体访和串联访,通过集中交办和有关会议交办加强工作层面的监督,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五是将信访纳入法制轨道。对于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一律交政法机关处理,做到不干预、不越权,始终坚持我督你办的原则,让司法部门回答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向人大报告办理结果。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是强化宪法意识,依法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人民群众到人大对“一府两院”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控告、申诉和举报,提出有关工作建议,是公民基于宪法所享有的基本的民主权利。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不仅是人大常委会职责所在、改革发展形势所需,而且也是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的重要体现。对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我们坚持热情、认真接待,及时、妥善处理和答复,让他们感受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温暖和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强化职权意识,依法履行人大常委会监督职能。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我们积极作为,大胆监督,努力把法律赋予信访工作的职能全面发挥、履行到位。修订完善了《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制度》、《信访接待登记制度》、《信访转办督办制度》、《信访保密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促进了工作的规范化,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与常委会审议议题相结合,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与执法检查相结合,把申诉控告信访与评议工作相结合,督促“一府两院”依法、正确履行职能,积极推动了一批群众反映问题的及时解决。

三是强化宣传意识,提高信访群众法律素质。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倾听人民呼声、履行监督职责的窗口服务作用,把接访工作与宣传教育群众有机结合,大力宣传《宪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突出以案说法,用剖析典型案例来讲解政策法律,在释疑解惑的同时,提高群众学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宣传人大的职能、地位、工作方式等内容,使群众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坚持领导接访,提高信访案件督办力度。我们制定了常委会领导参与信访工作方案,坚持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常委会领导下访制度、常委会领导在信联办带班制度,确保常委会领导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为常委会领导掌握社情民意、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客观真实、具有较高“含金量”的第一手资料。201456日,扶风县群众崇卫华等10余人来市人大集体上访,反映崇本人被渭滨区正泰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车辆撞伤致右腿截肢后,该公司拒不执行区法院、市中院判决赔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亲自批示,信访办跟踪督办,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崇卫华终于拿到了20余万元的赔偿款。

五是坚持定期汇总,搞好信访信息综合分析。信访办每月都对当月信访情况进行集中汇总、比较分析,重点围绕常委会监督内容、群众关注的信访问题等,形成综合分析信息,及时报送、反馈给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有关单位,为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六是注重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信访服务水平。近年来,经过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努力争取,多数人大信访工作实现了“三个有”,即有领导机构,市、县区人大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有工作机构,市、县区人大基本都设有信访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使我市人大信访工作逐步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为确保信访人员人身安全,方便信访群众,20147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信访办公室现有接待和办公场所进行了优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了硬件保障水平。与此同时,我们狠抓信访工作队伍建设不放松,将其作为做好工作的核心和关键因素,予以切实加强和保障。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人大信访工作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法制的健全,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一些涉法涉诉信访久而未决的历史信访问题,都将希望寄予人大,甚至有时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迫切希望人大予以督促解决。但实际情况是虽然宪法和地方组织法明确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具有监督“一府两院”的职权,但对监督的要求、范围、内容和程序没有具体规定。因此,对人大信访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效率受到一定的限制。

(二)人大信访工作难以突破原有模式。人大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主要是根据反映问题的内容不同,转交有关部门办理,通过督查、督办的方式,来促使有关问题的解决。而群众则认为人大信访工作只是“收收转转、访访谈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再加上部分承办单位缺少责任心,有重答复、轻办理现象,而人大对之又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手段,很难满足信访人要求,影响了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地位。   

(三)人大代表未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人大代表是从群众中选出的,要对选民负责,更应该当好听民声、表民意的“传感器”和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发挥好人大代表在人大信访工作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而目前的现状是,群众来信来访很少通过人大代表的渠道反映,多数是直接到人大机关上访,造成一些信访问题没有化解于基层,增加了群众的信访成本,也没能提供信访人就近诉求的方便。

(四)人大信访工作人员编制落实不到位。虽然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将各县区信访工作的机构、编制等予以明确,但部分县区信访人员的编制、设备、信访补贴等问题至今得不到很好落实,工作量大,人力不足的情况普遍存在,现有的人大信访工作机构的成立、编制的确定,大多是靠单位领导的多方汇报、争取,缺少硬性规定支撑,部分县区要实现机构、编制的完善到位难度仍然很大。

四、今后工作打算

(一)贯彻落实信访改革有关文件精神。组织信访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全省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市信联办下发的关于2016年在全市开展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建设年活动。

(二)加强领导健全信访工作结构。由于常委会领导工作分管变动,需调整分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定期召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继续加强对县(区)人大信访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健全县区人大信访机构,落实信访工作人员津贴。

(三)做好日常接访和综合分析。扎实做好日常信访办理工作,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理群众信访事项;做好“三会”以及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的信访工作;坚持定期对信访动态的分析,对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归纳分析,为常委会履职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

(四)继续加强督办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人大信访督办工作机制,建立和“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定期会商和协调机制;做好人大代表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办理、答复代表提出的信访问题,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在基层接待、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的机制和办法,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的作用;对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重要信访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典型案件,进行逐件直接督办、跟踪督办,切实加大督办力度,提高督办实效。

(五)不断完善网上信访系统。按照国家信访局《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及时与市信联办沟通协调,做到市人大网上信访纵向联通省、市、县、乡镇(街道),横向联通市、县“一府两院”及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加强与省人大的网上办信,实现省、市、县(区)三级人大信访渠道畅通。

(六)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结合全市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信访干部队伍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信访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强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

 

(市人大信访办公室)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 2016年1月份信访信息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