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 >> 正文
学深悟透 身体力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敬原在机关第一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上的讲稿
发布时间: 2016-07-06 新闻来源: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全体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一、精读慎思,用心领悟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依据党章而制定的党内其他法规,从不同方面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定了行为边界,是党的方方面面的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刻领悟其精神实质,领悟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自觉做一名合格党员。

    要深学。坚持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地学党章党规、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从源头上更加直接地领悟精髓所在,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准确理解其中包含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要突出整体性和系统性,既要学习党章党规中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内容,也要学习党的基层组织、违纪行为处分等内容;既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民生、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讲话,也要学习在军事、外交、党建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全面、准确地把握每个章节、每条规定、每篇讲话的精髓和内涵。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不断提升领悟层次和水平,增强遵守党章党规、践行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

    要实学。要联系历史学,把学习党章党规和重要讲话与重温党的发展历程结合起来,在学习历史中深化理解、领悟源头精髓,让学习从“孤立”变为“整体”。要结合案例学,正反案例是生动的教材,能告诉我们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让学习从“无形”变为“有形”。要紧扣问题学,聚焦突出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让学习从“抽象”变为“实在”。要剖析自身学,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作风实际,联系本职工作,严格对标,自觉看齐;要创新形式学,增强学习效果,真正学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要常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终将学而不精。学党章党规、学重要讲话不能想起来就学,忘记了就不学;也不能抓得紧了、有检查了就学,抓得松了、不检查了就不学;更不能用到时就学,用不到时就不学。要时刻保持学习热情的“恒温”,让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成为习惯,真正实现常态化学习。要制定总体学习计划和阶段学习目标,坚持每天学一点,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二、触及灵魂,真学真信

    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入脑入心,触及灵魂,一个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就是要坚定信念,站稳立场,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敢于旗帜鲜明的对错误思想、观点“亮剑”。

    要坚定对中国崛起的自信。现在我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地位大幅提升,民族凝聚力空前增强。某些西方国家对此心态复杂,反华势力更是如芒刺在背,对中国的发展百般诋毁。他们从来就不希望中国强大,也不希望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伟大复兴。从他们的国家利益出发来考虑,就是要不断的西化进而分化中国。因此,这些年来,从“中国崩溃论”到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军事上各种各样的包围遏制,政治上以自由、民主、人权发难,科技上处处设防限制,经济上不断制造摩擦,从来都没有消停过。这些还只是有形的,真正的危险是无形的,是意识形态潜移默化的渗透。通过这些政治渗透,主要目的是让我们对他们的价值观、体制认同感增强,对自己的体制认同感下降,产生疑虑和不自信。作为共产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对错误的思潮、观点予以坚决回击,自觉防范反对势力的意识形态渗透。

    要保持对经济新常态的理性认识。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也出现了一些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不同观点,甚至一些消极言论。经济新常态是过去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增长动力转换阶段的正常情况。现阶段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所以,我们既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不确定性增多,又要看到中国经济呈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加快转化的明显特征;既要冷静面对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又要看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大趋势。为此,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用长远眼光科学、理性认识新常态,坚定信心和决心,排除干扰抓发展、促改革。

    要历史的、全局的看待中国的发展。回望历史看,从清末到现代,中国的仁人志士为社会进步和发展,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主义、道路、制度的探索,如戊戌变法、洋务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等,但都没有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康庄大道。在党成立95年、新中国成立67年以来的风雨历程中,在经历无数艰难险阻后,党领导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的选择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放眼全球看,世界各国国情不同,体制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只有符合自己实际的发展道路才是正确的道路,“合脚”的鞋子才是好鞋子,西方的民主制度不是放之四海而皆灵的。所以要用历史眼光、全球视野看待我们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谋全局、谋长远,坚定信念,心中有数,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知行合一,率先垂范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要学“知”,更要践“行”,做到知行合一,努力在真学上下功夫,在真做上见成效,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知是基础,行是关键。抓好“两学一做”首先要“知”。“知”,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章党规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实际,勇于触及自己软处、痛点,从理想信念、意志品质、思维方式、理论修养等深层次找差距、查原因,进而真正触及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两学一做”关键在“行”。“行”,就是要把“两学”由内而外化之于用权履职的实践,以党章党规的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作为党员干部履职做人的基本遵循,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知”是“行”的思想前提和先决条件,“行”是“知”的目的归宿和实践深化,是学习教育达到预期效果的关键。

    知行合一,对标看齐。知行合一,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哲学智慧,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广大党员要把知和行统一起来,贯穿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统一于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和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新形势下,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达到知行合一,就要向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要求对标看齐,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与“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等要求是一致的,为党员干部衡量思想、修正行为提供了根本标尺。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真学真做、知行合一,切实把先锋形象树起来。

    率先垂范,担当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真正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离不开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一起学”、“带着做”的自觉,有“走在前”、“向我看”的担当。要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升素质上做表率;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展现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行动,在整改落实、做合格党员上做表率;要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埋头干事,创新进取,以新的工作业绩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在以知促行、推动工作上做表率;要时时、处处、事事牢记党员身份,牢记组织重托,牢记群众期盼,自觉树立和维护好自身形象,做自警自省、严于律己的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成熟,思想上更加清醒自觉,行动上更加奋发有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想作为、会作为、能作为上,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率先垂范,建功立业。

 

 

上一篇: 市人大机关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会 下一篇: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进一步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