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之窗 >> 正文
我的人大情结
发布时间: 2015-11-11 新闻来源:

 

一晃,来人大工作已是第十二个年头。一路走来,有迷茫、有收获、有泪水、有喜悦……

2003年5月,我通过公开招考进入人大办公室工作,担任综合工作科员。至今仍记得当时面试的情景。十一位考官一字排开坐在面前,在回答完既定的五个问题后,主考官问:“这么多部门招人,你为啥选择报人大?”“因为人大是权力机关,担负着监督‘一府两院’的职责,责任重大;因为人大是民意机关,能替人民群众说话,我在乡镇工作多年,最了解群众疾苦。”简短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这多加的一个考题,也决定了我的胜出。

初来人大工作,我还未来得及了解、熟悉机关的机构设置、办事流程,就作为联系法制工作委员会的秘书,被办公室分派参加法院案件执行工作的视察检查。检查结束后,报告起草自然是我的份内事。视察组长、法工委的杨主任告诉我,报告模式分成绩、问题、建议三大块。我一想简单,就按照自己参加检查了解的情况如实起草,心想应该没问题。谁想在主任扩大会上讨论材料时,我才知道自己起草的报告除了形式根本就不符合人大检查报告的要求。“语言过于华丽,描述多于陈述,不符合人大报告客观实际地报告情况的宗旨,“指出的问题少且肤浅,建议空泛,缺乏操作性”……听了会上各位领导的点评,我羞愧的不知如何是好,除了感觉到自身学识的差距,思想上也有了压力,竟然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自己究竟能否胜任人大工作?我有点迷茫,于是就向代工委主任杨烈焰请教。杨主任告诉我,要想干好人大工作,必须学好“三法”,即《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接过杨主任送给我的法律读本,我认真研读,茅塞顿开,人大工作的法律性、程序性就体现在这三法之中,从此这三部法律就是我的良师益友,一直陪伴我工作至今。现在,我也告诉机关新来的年轻人,让他们好好研读这三部法律,这不仅是一种精神的传承,更是人大情怀的传承。

综合工作是个辛苦事,加班熬夜是家常饭。那时候单位没电脑,孩子又小,我常常是晚上等孩子睡着后加班写材料、改材料。有了第一次“出丑”的深刻教训,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自己就虚心向领导和同志们请教,在材料上更是一个词、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常常是反复修改多次后,一张一张眷抄清楚,才送给领导审阅。在自己的努力下,不断有小“豆腐块”见诸人大报刊杂志,我也由最初被动的写、完成任务式的写变成想写、爱写。2010年,我县人大在全市各县区率先试行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我撰写的通讯稿件《搭起代表履职新平台—扶风县人大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试点活动侧记》被中国人大网、陕西人大网、《民声报》刊载,当时外界反响强烈,好多外地县区人大慕名前来学习此项工作经验。随着《从公民旁听席空白说起》、《“人大代表”不是违法乱纪的挡箭牌》、《“用欣赏的眼光监督”刍议》等多篇评论先后获得省市人大好新闻奖,我也由一个忙于应付日常工作的人大工作者变成了一个会思考、爱思考的人大工作者。我不光写工作动态,也写学习心得、写工作体会,写生活感受。是领导的严要求和同志的暖关怀让我拾起生疏的笔,来书写人生,也是人大机关的良好氛围才造就了今天我的好学善思、我的严谨。

2012年8月,我被组织任命为人大办公室信访室主任。对于一个没有接访经验的人来说,接待来访群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想,既然干上信访上的事,就不能退缩。我也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诚心接访,悉心处访,自己一定能胜任这份工作。在工作中,我坚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违反法律政策的话不说,二是欺侮人的话不说。同时,我抽时间学习信访法规政策,首先做到政策清。其次,加强同其他县区人大信访干部的交流,学习他们的接访技巧,做到巧接访、会处访。因此,不管来访群众情绪有多激动,我都心平气和地一边劝解疏导,一边了解事情原委,掌握来访诉求。三年来,我被来访群众骂过,也被来访群众赞过,信访工作的酸甜苦辣我深有体会,但不论什么时候,我都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光代表我个人,更重要的是代表人大机关。就像办公室主任王仓林说的“值班当天,你就代表人大机关的全部。”是呀,信访这个窗口展现的不仅是人大信访干部的形象,更是人大机关的形象。

……

十多来,我亲历了我县人大在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效方面的一系列新举措,专题询问的开展、代表约见部门负责人的尝试、临案听审工作的启动、干部任后监督的强化等等都是我和人大一起成长的见证。辛劳和成绩相随,委屈和快乐并步,我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人生。如今我已步入中年,真正成了一个老人大工作者,虽然没有了当年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把人大夸张地比作“家”,却依然割舍不了心系人大、与人大共荣辱的情愫。这份人大情结会伴我一生。(王杜梅)

 

 

上一篇: 任广玉诗集《鬓丝韵语》出版发行 下一篇: 胜利的“伏笔”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苏少敏带队调研我市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
全市羊乳产业链工作推进会召开
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工作质效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