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议案建议 >> 正文
让代表的建议不白提
发布时间: 2015-11-05 新闻来源:

 让代表的建议不白提

 

 

 

 

 

 

 

---千阳县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侧记

 

 

 

 

 

 

    近日,千阳县人民政府召开13次常务会,专题研究讨论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答复办理不及时效果不明显、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办理提出具体要求,下发督办通知,限期整改落实。这是该县就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首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进行研究讨论,目的是督促责令各承办单位要按期办理代表建议,确保人大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近年来,千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作为履行政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体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创新思维,提升理念,加大建议办理工作力度,以建议办理推进政府工作。

 

 

 

一、高度重视理念新。县人民政府制定完善了《千阳县人民政府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评管理办法(试行)》,落实“县长负总责、常务副县长负责日常工作、分管副县长分工负责、县政府督查室抓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精心安排,明确责任,及时转办;倡导真情办理新理念,要求承办单位要以人民公仆身份放下架子,走出机关,搞好调研,了解代表真实意愿和问题关键所在;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办理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激发了承办单位的办理热情。在办理中,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多次过问,带动办理;主管领导亲自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审阅,提出批办意见;各分管领导分别对职责范围内建议进行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对办理部门督促协调。县政府办公室根据领导批示要求,进行归纳整理,造册登记,建立台账,定期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促进办理。多数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强化领导,细化责任,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积极探索改进办理的新方法、新途径,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二、创新办理新机制围绕代表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三访四结合五定”(“三访”:办前访、办中访、办后访;“四结合”:把代表建议办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工作计划和工作决策相结合,与转变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相结合;“五定”: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理措施,定办结时限)办理工作新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强化办理实效,提高建议办理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规范程序督办严。严把建议办理的交办、承办、反馈“三关”,各承办单位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镇村巷道,面对面、零距离与人大代表交流沟通协商,做到有的放失。在办理结束后,以书面形式反馈办复意见,并报县人大和县政府督查室备案。在办理中,各承办单位积极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对具备条件的认真予以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讲清原因,创造条件,限时办理;对所提建议因受客观因素限制或与政策有抵触的,主动上门说明情况,取得代表的支持与谅解,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加强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检查指导,安排专人负责建议办理情况的督查跟踪,随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对办理进度较慢或质量不高的,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办复。同时,县政府督查室进一步加大效能督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对收到的4件基本满意和1件没有注明任何态度的建议,及时反馈给其承办单位,要求再研究、再办理、再答复,再次征求代表意见,真正让代表满意。

 

 

 

四、狠抓落实效果好把抓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规定时限,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58件建议已全部答复办理结束,代表满意率达98%。县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村级办公经费”的建议,县财政局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按照行政村人口数量多少不同程度进行了增加,并将村级办公经费列入2015年财政预算;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合就地报销”的建议,县政府积极与省市有关部门衔接,县卫生局不断与上级部门反映,同意在非住城卫生院辖区内可以相互通用报销门诊统筹,这在全省、全市仅此一家,最终这一问题得到解决,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关于解决南寨镇中干路排水问题”、“关于在千中路设置垃圾箱”等建议,县交通局、住建局等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办理落实,使代表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代表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通过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进一步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环保工业转型突破,现代果业创建国标,千湖湿地文化旅游成为西部新亮点,互助幸福院“千阳模式”省市推广,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等。

 

 

 

1028,千阳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专题审议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满意度测评中,委员们都投了满意票。一致认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政府重视程度高、工作定位准、督办措施实、办理效果好、代表满意度高,人大代表的建议没白提!(高永丽)

上一篇: 创新建议办理新机制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凤翔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会侧记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