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交流发言材料(八)
发布时间: 2015-09-16 新闻来源:

心存敬畏  严以用权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韩文杰

 
按照市委和机关党组安排,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三三实”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对严以用权的要求加深了对严以用权本质内涵和重要意义的认识,严以用权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基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严以用权,坚持用权为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对照党章和先进典型及“用权不严”的9种表现以权谋私人情腐败假公济私滥用职权人事腐败公权私用甩耍权威为官不为不敢担当),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检查了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多年来,自己尽责履职,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履责用权,在严以用权方面不存在大的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认真总结反思,在严以用权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宗旨意识有所淡化。随着职务和工作环境的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有所淡化,遇事常常想到本单位的利益,有官本位的思想,研究和处理问题没有很好地站在群众的立场、维护群众的利益、尊重群众的感情。工作中与机关干部职工交流思想、谈心交心不够,对干部交任务、讲工作比较多,深入沟通交流比较少。二是创新意识不强。由于认为人大工作相对宽松,规范性和程序性工作多,创新性工作少的观点,而表现到工作上,缺乏开拓创新意识,工作劲头减弱,工作激情不足,不思进取,满足于现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局限于布置什么做什么,有时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在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不够主动的去面对,创新工作思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而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拘泥于已有的制度和原则,使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影响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担当精神不够。工作中有时对自己工作定位、职责把握得不好,思想存在着上有秘书长,下有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自己在工作中起上传下达,二传手作用,只要做好本职工作,无碍工作大局的认识,把自己作为一般成员,在落实常委会、主任会、秘书长会议精神,谋划机关和提高办公室协调联络和保障服务水平等方面,显得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工作中不能大胆负责管理,缺乏敢说敢干勇于负责的意识。工作满足于领导叫干啥就干啥,缺乏积极主动性,对待困难和问题有畏难情绪,对工作中的遇到困难有拖、等、靠的现象,批评同志怕伤和气、怕得罪人,说肯定的话多,有当老好人的思想。
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依法用权,不能滥用权力。要遵循法治,使权力在法律范围内活动,给权力运行“画红线”“布雷区”。按规定、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养成按法律与规章说话办事的习惯,恪守权力的界限。要做到“心中有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党章的规定,带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破除“官本位”等特权思想,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原则、程序、规矩、法律,不越红线、不逾规矩。二是要谨慎用权,不能公权私用。对手中的权力要有畏惧之心,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增强党性修养,内省于思,外化于行,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管得住自己,也管得住亲朋好友和身边的人。始终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对权力怀有平常之心、戒惧之意,始终做到淡泊名利、廉洁自律。三是要阳光用权,不能乱用权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自觉按照规则和制度处理事务、行使职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负责任地行使权力,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想明白,多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发扬民主,博采众长。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严以用权    固守为民“基本线”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梁荣贤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既是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精神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三严三实”要求中的严以用权直指领导干部作风的核心,是贯彻落实这一要求的关键。
严以用权,就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严格按法办事、严守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接受人民监督,时刻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
领导干部严以用权必须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依法用权是前提。有权不可任性,用权一定要依法。依法治国,最重要也是依法治权,使权力在法律范围内活动,必须给权力运行“划红线”、“布雷区”,“法无授权不可为”。让权力在安全线内运行,权力周边要有“警戒线”和“高压线”。  领导干部要养成按法律与规章说话办事的习惯,恪守权力的界限。要做到心中有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宪法和党章的规定,带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进依法治国。要做到虑必及法,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破除“官本位”等特权思想,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行必依法,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符合原则、程序、规矩、法律,不越红线、不逾规矩,让权力造福人民。
二、为民用权是根本。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的意识,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事事出以公心、时时用权为民。
三、秉公用权是底线。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公权是公器,来自人民的赋予,不属于任何个人,领导干部是代表党和人民掌管权力、行使权力,公权只能公用。无论官多大、权多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关键在权力的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四、履责用权是关键。能干事、敢担当、有作为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责。权力和责任是紧紧相连的,有多大的权力就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作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要有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克服“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的不作为心态,做到不怕事、敢担事、干成事。要扎扎实实履职尽责,要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自觉养成敢于用权、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行为自觉,这样才能不辱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同时,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我对自己在用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查和反思,一是担当意识有所下降,工作上存在凭经验办事、靠习惯推进落实的现象,对一些突出的矛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不够强。二是思想上、行动上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还不牢。在工作上,群众观点有所淡化,有满足现状的思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自律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李小红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重要讲话一经发表,在全党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各地视察中都反复强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自己深深体会到,作为作风建设的后续篇章,“三严三实”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品德建设等各个方面,蕴含着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时代要求,是每个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古人论为官,推崇“清、慎、勤”,常言“公生明、廉生威”。公与廉,是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的效果;慎与勤,则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展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的故事曾被口口相传,“老实人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则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些经验和传统,都为今人留下了镜鉴。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与“实”更有着时代性和针对性。“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从今天的视角来看,领导干部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态度,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创造改革实绩;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惕,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真正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点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我个人认为这三者关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其中对党忠诚是前提,个人干净是底线,敢于担当是结果也是体现。作为一名人大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一)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个前提。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最大的中国特色,也是我们思考问题、开展一切工作的最大前提和绝对前提,也是一名领导干部最为重要和关键的政治担当,它是检验和衡量干部政治品格、操守的标尺。在当今社会思想多样、社会价值多元、社会思潮多变的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就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复杂局面,都清楚地知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操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复杂矛盾面前敢于较真,不被各种杂音所扰,不被各种诱惑所困,不被各种艰险所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和省市委的权威,不折不扣执行好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和工作始终。
(二)严密防守个人干净这条底线。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作为监督机关,人大的权利是神圣的,要正人须得先正己。因此要通过积极参与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增强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意识,筑牢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廉政基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营造崇廉、扶廉、助廉、风清气正的良好从政环境和社会氛围。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要从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做起,防微杜渐,要经常用社会的道德、国家的法律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还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学会知足常乐,习惯过清贫和寂寞的日子,不浮躁、不攀比、不抱侥幸心理。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的底线,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在任何情况下都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时刻牢记: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民心。
(三)要时刻不忘肩头的职责。心中有责不懈怠是对一名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对党忠诚的必然体现。心中有责不懈怠就是对履职尽责有所担当。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各级人大作为本级最高权力机关和监督机关,我们一定要强化权力就是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民之所需、所愿、所想为出发点,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为党和人民执好政、用好权,当好公仆。同时要加强法治修养,筑牢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法治基础。要自觉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既要做到依法立法、依法监督,又要带头尊法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法律没有特例,在思想上要敬畏、心态上要知足、用权上要谨慎、律己上要到位。
 
树立三个敬畏   坚持三个原则
 
市人大财经工委主任  赵玉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严以用权是对党的权力观的高度概括,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和必须回答的永恒命题。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用权,必须树立三个敬畏,坚持三个原则。 
一、在思想认识上树立三个敬畏。
一是要敬畏权力。我们必须时刻坚守各项纪律防线不放松,时刻敬畏手中的权力。作为自己来说,担任人大财经工委主任,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不能理性面对各种利益,思想稍有放松和懈怠,就可能在人情世故的纠缠中,丧失原则。 要时刻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只有对自己岗位的权力有一种敬畏,才能常思贪欲之害,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督促和支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依法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养成按党的规矩说话办事的习惯,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
二是要敬畏人生。春秋战国时,庄子曾经说:“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敬畏人生,就是要珍惜人生,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感到后悔。 原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有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要敬畏人生、珍惜人生,决不能一失促成千古恨。回想我们走过的路程,到今天这一步,走上这一岗位,组织上给予了多年的培养,亲朋好友、同学同志和家庭给予了多少无私的支持和帮助,个人付出了多少辛勤和努力,真是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只有敬畏人生,走好每一步,在本职岗位上干出成绩,才能真正把人生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三是要敬畏声誉。声誉就是名誉、声望、口碑。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 声誉是一张无形的名片,是人生轨迹和个人历史的真实写照,一旦形成就如影随形,成为一个人的标志性象征。好的声誉是一种无价之宝。对党员干部而言,口碑好,群众认可度高,就会得到组织上的信任。声誉就是形象,就是丰碑,就是一种无声的力量。我们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单位的声誉和党员干部的形像,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时时刻刻用党纪法规约束自己,用集体荣誉激励自己,多为单位增光添彩。同时,要注重树立个人形象。单位的形象归根到底要靠个人声誉来支撑,树立个人声誉,根本是要“做好人”。敬畏声誉就是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做一个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人,每个同志都要悉心呵护自己的声誉,时刻警醒、谨言慎行,从严要求、防微杜渐。
二、在行使职权中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法治性原则。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基本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党的领导干部自然不能有权就任性,无论是谁都要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西汉著名学者刘向说:“知为吏者奉法利民,不知为吏者枉法以害民。”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党的领导干部在运用手中权力的时候要时刻绷紧法律这根弦,依法依规行使权力, 依法处理各种事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要妄图利用权利去寻租空间,不能心存侥幸,企图跨越法律红线。符合法律提倡的事去做,违法违纪的事坚决不做,使自己成为一个知法、守法、依法、用法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民。
二是民主性原则。民主是党的生命,决定着人民群众的人心向背。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直接关系到团队的和谐团结,关系到工作的推动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如果领导干部民主作风不过硬,满目拍板,个人专断,出了问题,轻则工作被动,重则给事业带来损失。 汉语中有一个成语叫“集思广益”,它的含意就是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现代管理中,一个正确的决策,往往融合了不同的意见,而我们一个人的力量和智慧是有限的,只有群策群力,才能集中智慧,取得真经,少走弯路。所以,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应坚持民主,有事要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必商量的原则,才能断事合其理,处事利其成,果断不专断。
三是公正性原则。公正是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基本要求。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的领导干部在使用权力的时候,要正直公平,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政策办事,随时提醒自己用权时是否有优亲厚友,厚此薄彼的行为。事情无论大小,都是党的意志的体现,都代表着党的形象,所以无论亲疏远近,领导干部在行使职权过程中,要以坚强的党性作保证,秉公办事,顾全大局,做到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以公正律己,以公正服人,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严于用权,是党对领导干部权力观的起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各自的履职过程中,树立“三个敬畏”,坚持“三个原则”,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才能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运用好。


严以用权  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副主任   孙永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最关键的是“严以用权”。严以用权,指的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用权,权是核心。权力从哪里来?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是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对于以权谋私者来说,权力是陷阱,权力越大,就会陷得越深。严以用权,用是路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始终要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严以用权,严是标准。权力由政府行使,再大也不能为所欲为;权力由干部行使,再小也不能放纵。严以用权,严在决策,对发展方向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标准进行。严以用权,严在用人,坚持以制度用人,严格坚持选人用人的程序和标准,任人唯贤,不任人唯亲。严以用权,严在花钱,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公款谋私、挥霍浪费。严以用权,严在自律,始终坚守为官底线,摆正位置,规范用权,谨慎用权,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尽心竭力为人民谋福祉。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为人民尽职尽责。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用好手中权力,真正做到为人民尽职尽责,最根本的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作为机关工作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弄清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要弄清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在党和人民的考验面前要像焦裕禄、孔繁森同志那样,心里想着人民群众,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最高行为准则。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把群众的呼声、疾苦当作大事,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之中;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兢兢业业、奋不顾身地工作,运用手中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如果做官不做事、做官当老爷,如果空话套话连篇,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搞形式主义,甚至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台上讲勤政廉政,台下搞不正之风,那就会丧失领导资格,就会使手中的权力变味、变质,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严以用权”在实际当中,就是要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中央明确提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深刻揭示了党性问题的基本范畴和核心要义,鲜明昭示了党员干部应当站稳的党性立场、应当坚守的党性原则,必须作为党性修养的聚焦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和思想素养。

从修身律己、干事创业、严以用权等方面对照检查,自身还存在许多缺点和问题。例如,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的自觉性还需加强,对身边的一些不良言语和一些现象缺乏抵制的勇气;工作中有时有一些漂浮,有时为完成工作任务而去完成,没有很好地总结经验教训;敢于担当不够,满足完成份内工作事务,完成工作任务的标准还不够高,为代表真正排忧解难做的不够,对于代表提出的一些问题缺乏耐心,只考虑解决问题在当前,没有从长远着想;解决问题的方法还不多,在督办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时,一边是代表要求解决问题,一边是承办部门阐述解释政策理论一大堆,此时有危难情绪,自己感到好像爱莫能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研究做好新形势下代表工作不够。分析以上问题存在的根源,主要是学习不够深入,对党的政策理论的理解和把握不够深入,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不够强,有时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随大流的思想,积极进取的精神头不足了,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

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自己将按照“三严三实”活动要求,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模范遵守《党章》,严格党纪党规,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时时处处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忠于党的事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研究新形势下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我市人大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严以用权不逾规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贾技宏 
 
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环节。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用权,是为民用权权力观的根本要求,是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的行使也必须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甘当人民公仆,用手中的权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严以用权 “公”字最重要,“责”字记心间,“特”字要摒弃。权力如流水,在沟渠河道之内奔涌,可灌溉田地、运输货物。倘若破堤决坝,肆意泛滥,将会淹田毁屋,损害巨大。为防止权力之水泛滥,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必须公私分明。“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强调的就是用权为公,用权为民。权力就是责任,邪所媚”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领导干部要坚守“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责任意识,掌权为民、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特权是祸根,享特权必违公心。要摒除特权思想,严禁特权行为,消除特权现象,真正实现党员干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严以用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把制度的笼子扎得紧一些,严防“牛栏关猫”,使权力运行有边界、有约束、受监督。要强化权力公开运行,让阳光照进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培养防止权力滥用的正能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在“放大镜、聚光灯”下行使权力的习惯,杜绝暗箱操作、公器私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巡视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按照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做好顶层设计,逐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确保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正确行使,实现权由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严以用权必须严格端正权力观。中央纪委近期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最为突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在滥用权力。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权力不是来自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而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言行上唯我独尊,作风上专断浮夸,生活上奢靡享乐。这些现象,无不折射出权力观的偏差、扭曲甚至倒置。正本才能清源。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入手,转变用权理念,真正认识到即使身居高位头上仍有戒尺,越是位高权重,为人民服务的担子也就越重。不能甘做“糊涂官”、只当“太平官”,要主动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从思想到行动,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
权力是把双刃剑,正确用权就能为人民造福,滥用权力就会损害群众权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各级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修身”和“律己”主要是为用好权。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制度是规矩,敬畏制度才能不越红线、不逾规矩。严以用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运行划“红、布“雷区”线”。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笼子”要严密结实。权力具有天然膨胀性和腐蚀性,没有“笼子”约束不行,“笼子”不严密结实也不行。要加快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界定每个职能部门及每个岗位职责与权力边界,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程序、环节、过程、责任,而且要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笼子”要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都要公开,让违规行为“无处藏身”“出笼”要严惩。要让“笼子”通上“高压电”,增强制度执行力,既要有严的制度,又要有严的执行,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不管什么人“出笼”必受惩,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心中有戒不任性,心有戒尺,方知高低。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领导干部心中要有戒尺,把手中的权力用当其时、用得其所,才能一身干净、为官有为。
权力来自人民,故而也必须用之于民,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其带来的好处。畏权,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保证不出事;慎权,是让权力在允许范围内充分运作,确保做对事;而敬权,则是要求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手中权力的神圣性,把权力当做为人民服务的平台而非满足一己私欲的工具,让权力始终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去运行,并最终做成事。领导干部应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出现,以最直接、最实用、最科学的方式,解决人民群众最急切、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充分体现出我们党用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伟大情怀。
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入手,转变用权理念,真正认识到即使身居高位头上仍有戒尺,不能甘做“糊涂官”、只当“太平官”,要主动作为,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最大不同莫过于手中有权、肩上有责。如何对待权力,怎么使用权力,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定、按法律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知道权从何来,才懂得权如何用。共产党人的一切权力来自人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决定了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把人民群众置于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关切作为指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是权力姓“公”的政治属性使然,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待所在。 
 
坚持严以用权  做好信访工作
市人大信访办主任  刘林科
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我理解,坚持严以用权,就要做到“三个为民”:一要情为民所系。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才能为群众用权。要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真正把群众的诉求装在心里,把信访化解工作做到群众需要处。二要权为民所用。我们是党员,也是干部,更应该是人民公仆。我们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掌权必须为民的观念,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已之私。三要利为民所谋。要从本职工作出发,依法履行职权,为群众脚踏实地办实事,千方百计办好事,尽力而为解难事,努力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围绕“严以用权”这一主题,对照党章和先进典型,按照“查一查思路和办法多不多”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自己进行了深入查摆,发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工作思路不够创新。理论学习不主动、不系统,对当前信访改革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缺乏深入研究,对涉法涉诉信访联系实际深入思考不够,对有些上访事项的法规尺度掌握、政策区别不够敏感,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上办法不多,在督办重点信访案件上力度不大,效果不够明显。
二是只注重抓面上工作忽视经常性的工作。注重做好人代会和重大活动期间的信访工作,对平时的信访工作习以为常。对省市人大领导批示的重要信访案件能积极主动的督办,但对平时接待的一般信访案件督办力度不够大。例如,在信访案件的督办上,与“一府两院”主动沟通协调督办上力度不够,使一些能及时办理的信访案件没有得到及时的办理,造成重访问题常有发生。
三是有好人主义。在工作中不愿过分计较,不愿得罪人,只要过的去就行了。审议工作时,由于长期从事信访工作,对人大的工作掌握了解不够全面,只注意信访工作业务,全局意识不强,本位思想较多。所以发言不够积极,提出的建议模棱两可,对解决实际问题参考价值不大。在信访工作中,只要求对来访人热情接待,对反映问题研究分析不够,对来信只要求按时办理,对办理的情况和效果过问督办不够,影响了信访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自己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坚持严以用权,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在信访岗位上为民服务。
一是要把为民解难作为磨砺品行的机会。信访岗位每天面对群众,信访干部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办的每一件事都代表着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形象,个人修养的水平直接影响着群众工作的效果。为此,自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己任,加强学习,增强综合素质,做到懂政治、懂政策、懂法律;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的意识,把每一位来访的群众都接待到亲人的位置上,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个诉求都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上,把温暖贴心的话语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成为勤于解决问题、善于化解矛盾、老百姓喜爱的人民公仆;努力提升道德境界,把信访岗位当作加强自身修养的平台,把倾听群众喜怒哀乐作为磨砺品行的机会,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检验能力的考试,努力在信访工作中提升优良的品行、培养完美的人格、塑造良好的形象,让自己的修养在群众工作中迅速提升。
     二是要把依法办事作为工作底线。要严格按照法律和制度办事,加强法律武器的使用,帮助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开展工作,坚持依法逐级信访制度,越级上访的坚决不予受理,超越信访范围的坚决不予受理;积极引导和规范正常的信访工作秩序,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处理,切实树立良好的信访社会风气。
三是要把阳光信访作为接受监督的渠道。随着现代化办公条件的改善,信访工作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信息化时代的优势,人大信访“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正在形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工作机制正发挥着独特的魅力。作为一名老人大信访干部,自己也要努力适应新形势,学习新知识,借助新渠道、新平台,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建设阳光信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阳光照射到人大信访工作的每个角落。
四是要把解决群众诉求的责任落到实处。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与市级部门和县区人大之间的协调和联动,把群众的诉求交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要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诉求表达格局,高度重视网上信访、视频接访的受理、办理和回复,引导群众更多地以简便和现代方式表达诉求;要强化协调职能,通过召集协调会等形式,帮助责任单位及有关部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要强化督查督办职能,落实限期办案制和办结回复制,让群众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和回应。
    五是要把真心实意作为接待群众的内在要求。习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群众最恨干部说话打官腔、做事上推下滑。我们只有把老实做人的本分发挥到工作中,说话真心实意、做事脚踏实地,才能不断改革创新、提升信访工作。工作中力求做到感情真实,发自内心愿意帮群众做事;调查务实,从正反两面去摸清查准情况;协调促实,将群众诉求交办主管部门;督促求实,要求涉事单位及时办结反馈;分析要实,为常委会依法履职和科学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上一篇: 市人大机关召开“三严三实”教育第三专题“严以用权”第三次研讨会 下一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九)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