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开展
发布时间: 2015-06-15 新闻来源: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全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有了新突破。
为行使地方立法权做好充分准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后,宝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请示、汇报市委,积极做好国家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的承接准备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承接地方立法权前期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立法工作筹备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明确任务要求,具体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宝鸡市承接立法权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为了积极争取省人大将宝鸡市列为第一批被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市,常委会秘书长张万奎赴省人大就宝鸡市准备立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与此同时,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先后到省人大、西安市、咸阳市、商洛市、渭南市人大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在立法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座谈交流,收获了他们在立法理念和立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为我市人大常委会早日步入规范性立法工作打下了基础。
建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如何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一直是宝鸡市人大监督工作探索的重要内容。但由于该项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在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时人大代表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针对这一现状,今年6月,宝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建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制定并出台了市人大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办法对受聘专家应具备的条件、履行的主要职责、权利和义务、专家库的管理以及专家聘任等作了详细规定。此举是宝鸡人大在创新预算监督方式的又一举措,旨在通过聘请并组织专家参与预算审查咨询工作,既能解决市人大财经工委审查力量不足的问题,又能加强市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改进预算审查方式,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准确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加强与县区人大之间工作交流。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为了提高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强市、县区人大之间的工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培训班,从6月份开始,对全市人大系统干部、镇人大主席,分8期,进行归口集中培训。通过培训,对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承担的新任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法治宝鸡建设,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积极开展“双千”活动。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号召,从机关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中选派20名同志作为联系对接人员,走进企业积极开展“双千”活动。截止目前,20名联系企业干部先后深入眉县、岐山县、凤翔县、扶风县、凤县、陈仓区、高新区等县区,走访企业20余户、走访金融机构3家、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10次、专题会议2次,解决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营造了更加宽松和优越的发展环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动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机关讲堂增添新内容。机关大讲堂,是市人大机关近年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载体,主要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理论知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和现代管理等四个方面,举办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国学、历史、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等方面的讲座,营造机关干部重道德、守情操、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大讲堂再度升级,先后组织机关干部集中收看了《感动中国2014颁奖晚会》录像、邀请市红十字协会会长刘峰进行《心路里程.交流互鉴》专题讲座、举办保密知识讲座、开展“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大讲堂内容。 (郑晓军) 
 
 
 
 
 
上一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一) 下一篇: 中共宝鸡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三对照三查找三强化”专题研讨活动安排的通知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