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陕西人大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人大机构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机关工作 代表工作 选举任免 网上信访 县区人大 人大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交流发言材料(一)
发布时间: 2015-06-15 新闻来源: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牟林乐
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重要举措。
最近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自己通过回顾总结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系列文件,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深处,对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深感总书记对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虽然只有两句24个字,但却立意高远、切中时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言行举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都具有长远指导意义。
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辩证关系。
一、“三严”既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只有“严”字当头,才能一身正气,敢于担当。“严”,不仅是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价值追求和道德境界。革命战争年代,正是这个“严”字,成功铸就了我党、我军铁的纪律、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使我们战胜了强大的敌人,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最终取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无数事实证明,“严”,不仅是我们党的事业的制胜法宝,更是党性原则的绝佳体现。“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党从严治党传统和历史的科学总结、精辟阐述,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从严治党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为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指明了方向,竖起了标杆。
“严以修身”的关键在于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像习总书记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要做到“严以修身”,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崇尚节俭美德,提高健康生活情趣;充实精神家园,抵制歪风邪气。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经得起各种考验。
“严以用权”的要旨是坚持权为民所用。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认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权只能为民所用,不允许搞任何形式的以权谋私。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认为,权力是上级给的,甚至是某某人给的,想问题、办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只怕领导不注意,唯上是从,只对上负责;有的认为权力是靠个人奋斗得来的,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奉为信条。这些,都是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党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格格不入的。坚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按照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接受监督,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与违背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错误行为做坚决斗争。
“严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为政清廉。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情是认识自我、战胜自我。一些人当上了干部,做出了一些成绩,就忘乎所以,骄傲自满,不知道“我是谁”了,腐败分子的人生轨迹大都是从迷失自我开始的。严以律己就是要时时刻刻用党章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清正廉洁,廉洁从政,永远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三实”既是领导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又是为政之道的必然要求
领导干部不仅要做人,做一个襟怀坦荡、公道正派、一心为民好人;更要做事,做大事、做好事、做实事。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需要艰苦奋斗、真抓实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正是克服作风漂浮、华而不实、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一剂良方。
“谋事要实”的根本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做到理论与实际的辩证统一。我们谋划事业,必须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制定方针政策。超越阶段或落后于时代发展,就会犯“左”或“右”的错误。脱离实际的决策不仅做不成任何事,还会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群关系。“谋事要实”,就是要真心为群众着想,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我们的各项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人民意愿,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不搞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让人民群众从我们的决策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创业要实”的基点在于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很多领导干部的良好愿望。但要真正创一番事业,就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任何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都不是真正的创业。
“做人要实”的要义是诚信、忠诚,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在现时代,“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讲真话、察真情,动真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准确把握“严”与“实”的辩证关系,将“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三严”与“三实”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三严”是根本,是基础,是出发点。它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最根本的价值观,“三严”不立,“三实”就失去了理论支撑,只有做到“三严”才能为“三实”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三实”是“三严”的具体体现,做不到“三实”,“三严”就成了空洞的东西。可见,“三严”与“三实”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辩证关系。只有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的辩证关系,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才能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落实“三严三实”,最难的正确认识自己。“知人者智,知己者明。”人不仅要看到自己的长处,更要看到自己的短处,尤其是要清楚自己的缺点不足,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一度时期,不少同志喜欢说优点和成绩,忌讳谈缺点和不足;有的同志听见表扬就高兴,听见批评就不悦,以至于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这种思想和做法是于党的事业和同志的进步有害无益的,是与“三严三实”的要求格格不入的。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自己找、同志提、大家帮,明确了自己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并进行了认真的剖析和整改。但从思想和内心深处深刻认识自己的缺点不足还不够。所以,一定要利用好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机会,重新审视自己,深刻自我反省,找准问题不足,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落实“三严三实”,最可贵的是持之以恒。“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作风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必须认识到,作风问题由来已久,且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转变作风很难一蹴而就。如果前热后冷、上热下冷,忽热忽冷,或者前紧后松,上紧下松,时紧时松,就会功亏一篑。因此,我们要扎扎实实、持之以恒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深刻对照检查,认真改正缺点不足。只有这样,专题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严以修身:关键在坚定理想信念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张万奎
 
习总书记之所以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就在于修身是起始、是前提、是基础、是根本,是一生的必修课,是“三严三实”的基准线,是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使命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时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标尺。
严以修身,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为政之要,在于修身。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只有严字当头,才能担当责任,履职尽责。中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特别重视政治建党、思想建党。这些年,尽管我们党员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绝大多数党员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充满信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保持了先进性,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其价值观、人生观发生了巨大的畸变,产生了严重的理想信念危机。治党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正由于此,习近平同志严肃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属于我们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要有丝毫不能松懈的危机感,更要勇敢地接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在危难考验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断夯实信仰基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集聚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不断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严以修身,必须对党忠诚,心中有党。对于党员干部来讲,“严以修身”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铸就对党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和水分的绝对忠诚。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切实履行一个党员应尽的义务;就是要时刻用党章、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管好自己的思想、行为,讲全局,讲党性,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作为人大一名领导干部,我们能走到今天,主要是靠组织的培养,同志的支持,个人的努力,我们必须对党忠诚,坚决履行党员义务和干部责任,台上台下一个样,决不搞欺上瞒下,当“两面人”,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作事的尺度。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与党“政治上同心同德、工作上同频共振、目标上同力同向”,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严以修身,必须始终保持高尚情操。提高个人道德修养,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在我国大力推进依法治国的关头,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展现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和良好精神风貌,以严修己身、以忠践誓言、以德立声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赢得广大群众的普遍尊重和认同。必须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廉洁自律为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必须始终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学习工作生活之中,重视个人品德操守、慎重交友、淡泊名利,保持健康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整体素质上表现出较高的人品修养;在工作上做到尽职尽责、不怕吃苦;在社会生活上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努力做到健康文明、严谨自爱,远离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在作风上,管好自己,管好家庭,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喝的坚决不喝,不该收的坚决不收;在人际交往上,坚持光明磊落、表里如一,努力做到有理有节,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保持政治定力,筑牢理想信念主心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为党的事业尽责,为党旗增辉。
 
对党忠诚 党员毕生的追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何瑜省
 
 
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弛而不息抓党员队伍做法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近几月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系列讲话,学习中、省、市委的重要文件,通过聆听上官书记的主题党课和党校集中培训,自己进一步提高了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弄清了“三严三实”的主要精神内涵和内在要求。今天,机关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讨论会,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为的“总开关”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我觉得,这是一个十分鲜明严肃的政治命题。作为一名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这既是党的政治纪律的本质要求,也是党员必须承担的崇高使命。
    学习体会之一: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必须始终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
    革命先烈夏明翰在临刑前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首《就义诗》,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崇高追求,表明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更加多元化的新形式,一个党员怎样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定力,修成不败的“金钢之身”,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践中就要做到,自觉树立终生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干事本领、培育高尚人格的必修课,活到老,学到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确选择,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为搞好人大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贡献力量。
    学习体会之二: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必须始终抓住党性修养这个核心
    党性是一个政党的属性,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性质和宗旨。讲党性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坚强的党性是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成为优秀党员干部的首要条件,党性修养决定着党员的精神追求,体现着党员的“真伪”程度。党性修养无止境,一个党员必须把党性修养作为终生必修课,党性修养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是否养成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的学风的理论修养;是否养成具备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这样的政治修养;是否养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传统美德的道德修养;是否养成懂规矩、守纪律的纪律修养;是否养成自觉反对“四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修养。
    如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我觉得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去努力:
    一是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这个“总开关”上下功夫。世界观决定人生观和价值观,权力观反映如何看待使用手中权力,事业观反映如何看待事业方向,事业道路和事业成就。党员干部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总开关”,才有可能更好地体现党员的作用与价值。作为党组织必须经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作为党员个人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时刻把人民利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有为,自觉接受党纪国法约束。
    二是在坚持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上有作为。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了很多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党员如不坚持这些传统和作风,就无法体现党员的党性,就和普通群众没有区别。因此,党员必须牢记党的宗旨,时刻以先辈先贤为镜,坚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该做的必须做,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不该做的绝不做,发挥好标杆引领作用。
    三是在接受严肃的党内生活中多锤炼。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复途径,也是锤炼党员党性的重要平台。多年来,许多党员缺乏这样的历练,导致了党员党性观念淡漠。要让党员在党内生活中得到锤炼。首先必须使党内生活严肃化、正常化,有效改变目前存在的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认真甚至庸俗化倾向。为锤炼党员党性注入强大活力,努力形成党内生活领好政治生态,使每个党员经常通过党内生活,及时打扫思想和行为灰尘,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真正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党员的行动中。
    学习体会之三: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必须始终抓住道德建设这个基础
    良好的道德是做人处世的基础。古人说,德教为先,修身为本。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十八大这一要求,充分说明道德建设对一个党员能否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多么重要。因为党员不仅是自然人,更是承担更多责任的先进分子。如果一个党员不重视自身道德品行修养,他的人生轨迹必然是一个负面的典型形象。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甚至走向堕落,往往都是从道德素质滑坡开始的。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面临不少新的挑战。道义取向与功利取向矛盾加剧,道德选择、自主评判日益凸显,这些都会引发价值观冲突,削弱道德的力量,对加强党员干部道德建设带来影响,作为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明白做官先做人,人品定“官品”,讲官德必先讲道德的道理,在社会生活中,努力培养与共产主义道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道德情操,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真真切切的用自身行动、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群众,为党员形象增光,为党的事业添彩。 
 
 
 
严修身   强党性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寸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三严三实”是有机整体,相互贯通,“严以修身”是基石。从思想来源看,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探究的是为官做人之本;从核心价值看,它是共产党人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体现,夯实的是理想信念之根;从实践需要看,它是改进思想作风的“良药”,解决的是管党治党之本。为什么要严以修身,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理解:
一是严以修身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体现。我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官德。可以说中国传统文化是围绕“人与修身立德”展开的。修身就是修养身心,其内容涵盖养气、读书、思过、感恩等方方面面,凝结着古人博大精深的做人智慧和处世经验。对共产党人来说,“重在修身”是党员干部提高修养素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时多次指出,“吸收前人在修身处世、治国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经验,养浩然之气、塑造高尚人格,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这对我们竖起了修身为官干事的标杆。我感到修身、正己、立德凝结着中国人高超的做人智慧和处世经验。
二是严以修身是党员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严以修身是共产党人的应有之义。刘少奇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如何加强共产党员的修养作出了深入的阐述,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严以修身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可以说,修身是第一共产党员的分内之事,不修身,就不成其为先锋队,就会丧失先进性。严以修身是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注重修身,严以律己贵在坚持,贵在经常,贵在细节,需要坚强的毅力和恒久的定力。严以修身的过程,就是党性修养水准不断提升、理想信念之根越筑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越把越严的过程,需要一生的修炼和提升。《党章》和党纪是共产党员修身的重要准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旗帜鲜明地指出:“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我们都感到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以来,有些事情普通群众能做,党员干部不能做,不仅要遵守国法,更要遵守党纪,要用高于普通群众的标准约束自己。
三是严心修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当前,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央关于“新常态”的重要论述,发展转型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深化改革新常态,依法治市新常态,这些都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和政治自觉性,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反映在党性增强上、落实到工作推动上、体现在作风转变上,凝结在发展成果上。
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严以修身,对党忠诚,头脑清醒,我认为必须做到“四个始终”:
一是始终要有感恩之心。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一个农家子弟、一名基层工作的普通职工,在党的培养下,逐渐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自己必谨记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时刻感恩组织和领导的提携和培养,感恩同事和群众的帮助和支持,修理想之德、坚守信念之魂,筑牢思想上的“压舱石”。
二是始终要有责任情怀。所谓责任情怀,体现在工作上就是认认真真做事。毛泽东曾经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对党员干部来说,认真就是老老实实干事,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都要坚持老实做人、踏实干事的作风,尽职尽责、扎实履职。
三是始终要有全局意识。积极倡导“立足全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常委会中心工作,思考谋划分管工作。
四是始终要有自律之醒。要做到谨言慎行,掌握政策法规、严明纪律规矩,严格遵守加强作风建设的新规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作选择。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光明磊落、心胸坦荡,纯洁交际圈、生活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做到不犯规、不违纪,不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抹黑。
 

  在市人大机关“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吕守奎
  
按照会议安排,结合学习情况,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下面,我就严以修身谈一下自己的体会,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言简意赅、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已经成为继“八项规定”之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这不仅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更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干事创业的行为规范。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首要任务,是“三严”之首、“三实”之基。通过深入学习,反复思考,自己认为“严以修身”就是要聚焦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守住做人底线,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严以修身的核心是对党忠诚
忠诚是执政的根基,是执著坚定、尽心竭力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对党忠诚是严以修身的第一要务。《党章》明确要求,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永远对党襟怀坦白、高度负责。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政治品质,也是一个共产党员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对党忠诚,就要把忠诚作为座右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责,筑牢精神支柱。要信赖党、听党话、跟党走,严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领导,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联系自己的实际,就是要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尽职尽责,不信谣、不传谣,不犯自由主义。就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经常反省自己,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切实做到真心、真诚,不讲假话、不表虚情,不做任何有损党的声誉的事。
二、严以修身的根本是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的信仰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我们共产党人的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物质主义盛行的今天,放纵欲望,嘲讽理想,躲避崇高,甘愿堕落,是缺乏信仰、缺乏敬畏、缺乏底线的表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做到严以修身,深刻认识丧失理想信念的危害性,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三、严以修身的关键是加强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是党性教育的一项长期必修课,是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方面,按照党性原则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要做到严以修身,关键是要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性觉悟,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按照《党章》规定,坚持党性锻炼,强化党性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严以修身的基础是提升道德境界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严以修身必修德。修德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领导干部的道德境界、生活情趣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关系党风和政风,关系为官从政的价值取向,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自己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五、严以修身的标准是守住底线
严以修身有很多高标准、严要求,首先是守住底线。守住底线,至关重要。党员干部的底线就是老实做人的本色,就是要坚持真实、真切的人生准则,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这是立身做人、处事的底线,也是从政为官的底线。自己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坚守自己的人生坐标,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的要求,谨言慎行,守住底线,坚固防线,不越红线,真正把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严以修身
做一名忠诚老实负责任的人大干部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董润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不仅贯穿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理论品格和科学精神,而且蕴含着中华文化关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方面的优良传统,是新时期领导干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我认为,严以修身,重在修心;严以修身,重在立德;严以修身,重在践行。
严以修身,重在修心。要常修忠诚本色之心,作为领导干部要筑牢精神支柱、夯实思想基础,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要常修清正廉明之心。作为领导干部关键要把自己自觉置身于法律之下,规矩之下,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观念,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要常修勤政务实之心。通过不断学习,深入思考,系统掌握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提高谋事干事,为人民群众服务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能力。
严以修身,重在立德。要立处世之德。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划清公与私的界限。决不能因私废公,更不能损公肥私。要立为官之德。要为官有为,谋事干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严以修身,重在践行。就是拿出实干精神,以实干出实绩。严以修身,始终要正身心,为尽责注能量,强素能。人大工作要发展、要进步,必须有一支党性修养好、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的人大工作者队伍,使之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带头者,成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践行者,成为促进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必须通过党性锻炼来提升党性修养,深化理论武装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传统美德来升华道德情操,用高标准来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古人云:“古之欲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加强自身修养,努力塑造肯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内在素能。
——“严以修身”,作为人大干部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己虽为一名无党派领导干部,但还应以《党章》来要求自己,争取努力做到“三学三反思”。即:进一步学习党章党纪,反思自己党性修养、理想信念上的差距,增强虽不是党员但要忠党、为党、护党、兴党的责任和信念;进一步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理论,反思自己在抵制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民主宪政”等方面的不足,认清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进典型事迹,反思自己在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等方面的差距,切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在修身立德,为官做人、谋事干事、负责担当上有更高境界,坚守人大工作者的精神家园。
——做人要实,作为人大干部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做人要实,是我们做人处事必须坚守的底线、原则和人生信条。必须始终做到对党、对人民忠诚,并且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就是为党尽心尽力,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做人要实,始终要坚持诚实做人,做事,勇于负责担当。人大工作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弄不得半点虚假。无论是作出的决议、决定还是监督工作的内容都要实实在在,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发展规律。因此,人大工作者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应把维护宪法权威和群众需求当作工作指向和行动目标,要把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落实市委的重大部署,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选准监督议题,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不论是调查研究还是执法检查,都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民声接地气,要多听真话,反映社情民意要多讲实话,绝不讲实现不了的大话,更不说兑现不了的空话。力戒履职中的形式主义,敢于坚持真理,主持公道,不歌功颂德,不隔靴搔痒,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据实相谏,树立人大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的良好形象。
我将以这次开展专题教育为契机,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自觉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自觉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使自己成为忠诚老实、勇于负责的人大工作者。

 

增强政治定力 在严以修身上下功夫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杨 军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下面,自己结合“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就党员干部如何做到严以修身谈一下体会。
严以修身是做人、成事、立业的基础,也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首要任务。做到严以修身,要求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贪欲和歪风邪气。
纵观古今,从名垂青史的魏征、海瑞,到当代的焦裕禄、孔繁森,无一不是坚持修身为上,善做人、善干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几千年前古人就已经总结出了“修身为本”的真谛。现在“三严三实”做为党员干部的新标杆,修身是关键。所谓修身,指的就是自身道德问题。一个人的自身修养,在人生的道路上起着重要作用。从懂事起,父母就会教我们怎么去做人,怎么去帮助他人。自身修养不但关系着自己,而且关系国家与家庭。时常会看到一些中国人到国外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自觉排队等不文明行为见诸报端,可见,不注重自身修养,不注重美德,不但有损自身形象,有时还会影响国家形象。再比如,十八大以来我国查处的诸多典型案例,无一人不是到了一定位置后,放松了自身修养,私欲膨胀,忘乎所以。入党誓言淡忘了,奋斗目标模糊了,宗旨意识淡化了,逆耳忠言不闻了,渐渐忘了官是谁所任,权为谁所用。或利益熏心,唯利是图,道德败坏,欺世盗名,或行贿受贿,买官卖官,窃取权利,玩弄权术,违法乱纪,私心如同脱缰的野马,决堤的洪水,一泻千里,不可收拾。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这非常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加强自身修养呢?“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首先要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等,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优良作风,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抓,真改真用。其次,要学会做人,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要做本分之人,正直之人,谦逊之人,远离低级趣味,远离奢靡之风。党员干部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筑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三是要谋实事,干实事。工作中多一些科学的规划,理性的决策,少一些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摆花架子,不拍脑瓜子,善于从群众最关心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为群众排忧解难。四是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党员干部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作风建设是一项持久战,有制度约束,更要有自我约束。近年来,中央在制度约束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一系列针对“四风”的禁令,将制度的笼子编制得更加紧密,而自我约束如何“修身”,如何“做人”,就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公室人员分工及工作职责 下一篇: 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开展

赵永怀带队调研我市规范性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
刘其智在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
王勇参加陈仓区代表团审议时...
宝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筑牢思想防线 提升党性修养
学深悟透强本领 实干笃行显担当
《宝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会议召开
陕ICP备2021009238号-1